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军事比赛-2021丨库尔勒赛区推进现代化靶场建设一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毅 钱晓虎 李姝睿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2 06:26:08

“打擂场”也是保障要素“检验场”

——库尔勒赛区推进现代化靶场建设一瞥

■刘 毅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李姝睿

主服务器“报错”、靶标系统“瘫痪”,备用服务器“转正”、靶标系统“复活”……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晴空”项目激烈角逐之际,作为赛场保障力量的靶标保障队官兵也在经受着实战检验。“晴空”项目裁判长董卫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陆军某基地保障的比赛靶标系统全程自主运行,预警可看、故障可查、难题可解,经受住了国际赛场的严苛考验。”

今天的“晴空”赛场艳阳高照,但风沙更猛烈了。“温度升高使周围热源急剧增多,对雷达搜索判定目标干扰极大。”中国参赛队队员王名君说,“赛场周边的高山、戈壁的高温和强劲的风沙就是天然的复杂环境,在这种近似实战的条件下,可以对参赛队进行全方位的摔打磨炼。”

据介绍,全新升级的智能靶标系统可以提前感知系统故障,自动检索故障节点,快速修复系统功能,将故障排除时间缩短到原来时间的三分之一左右。

记者在“晴空”项目比赛现场看到,由于防空导弹兵对空射击的时间非常短,往往是按秒计算,对裁评水平要求很高。他们使用的精密弹道测量系统,通过光学系统实时捕获并跟踪导弹目标,精确测量导弹和靶弹的距离,误差小于1米,目标是否命中,结果一目了然。公开公正公平的裁评,让外军裁判和参赛队员一致叫好。

“国际军事比赛”既是参赛队的“打擂场”,也是各保障要素的“检验场”。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提升靶场能力,陆军某基地抽组通信、网络、电路、靶标等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成立“草根专家组”,精心完善靶场设施。他们从零开始,通过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复盘、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分析,先后梳理解决液压控制盒电路、数传电台传输等5大类数十个问题,升级了包含预警提示系统、故障检修系统、快速感应系统等在内的智能靶标综合保障系统,为国际赛事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采访结束时,耳畔传来一首激越高亢的靶场之歌——《从这里走向战场》。品味着激昂的旋律,记者的脑海中突然闪过一句话:“唯愿千军竞发时,念我‘磨刀’之功劳!”

(解放军报库尔勒9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