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翼飞旋!新疆军区某特战旅开展夜间伞降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单传扬 张辰欣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5-16 17:24:43

新疆军区某特战旅——

夜间伞降淬利刃

■单传扬 张辰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4月下旬,大漠戈壁,夜间气温骤降。新疆军区某特战旅组织的一场夜间伞降训练,在戈壁深处紧张展开。

伴随着轰鸣声,战机迅速起飞。升至预定高度,尾门开启,离机信号灯不停闪烁。

“跳!”随着一声令下,特战队员弯腰、收腹,依次跃出机舱。铁翼飞旋,朵朵伞花在空中绽放。

无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保障,从跳出机舱的那一刻起,特战队员只能凭经验完成着陆前的所有操作和特情处置。

冷风扑面而来,中士莫传昊努力睁大眼睛,借助夜空微光一边观察开伞情况,一边根据耳畔的声音判断风向,完成开伞、顶风飞行、规避碰撞……

着陆场上,伞降工程师闫学泉手持夜视仪,仔细观察空中伞降分队。闫学泉告诉记者:“夜间光线暗,特战队员很难判明相对距离,必须把准风向、咬紧队形,着陆后才能快速集结,展开行动。”

梯队长马永全一边仔细观察四周,一边在心中默数秒数,判断着陆点……三点并紧、看准地形,猛拉操纵杆,马永全平稳落地。

与指挥所通联、报告情况后,按照计划,特战队员们还要继续进行“敌”后渗透、空地联合引导打击、特战破袭等课目训练。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按照真、难、实、严的标准,先后协调空军航空兵、陆航等友邻部队,围绕不同“敌情”展开伞降、索降等多课目连贯演练,不断淬炼官兵特战技能,提升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