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传人谱新篇!空降兵某旅聚焦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张哲 张朋倍 责任编辑:杜纹汶
2022-05-18 11:38:36

空降兵某旅聚焦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忠诚如磐,英雄传人谱新篇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张 哲 张朋倍

“上甘岭战役中,老班长黄继光关键时刻舍身堵枪眼,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日前,在空降兵某旅“学习英雄、争当英雄”主题教育配合活动中,某营教导员余海龙的交流发言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同11名参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基层代表共进午餐时,亲自给余海龙夹菜,当面嘱咐他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这些年,余海龙牢记习主席嘱托,引导官兵把英雄精神融入血脉,走好英雄之路、争做英雄传人。

传承英雄血脉,筑牢忠诚根基。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英俊介绍,作为全军主题教育联系点,在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坚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重中之重,以传承发扬新时代黄继光英雄精神为抓手,引导官兵从红色资源中汲取信仰力量,在传承忠诚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激发部队练兵备战热情,以满腔赤诚在战旗上续写新的荣光。

“这面鲜红的连旗,是兄弟们用血染红的啊!我要申请当六班班长,像黄继光一样,不立功不下战场!”前不久,一堂情景课在该旅黄继光纪念馆生动开讲。“模范空降兵连”文艺骨干张策深情再现接任黄继光的班长吕慕祥的英雄壮举,连队官兵深受触动。

“能够成为英雄部队的一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英雄传人,我要倍加珍惜荣誉,争取更大光荣。”课后讨论中,该连列兵刘涛的讲述,赢得阵阵掌声。

教育只有紧贴时代特点、与时俱进,才能打动人心。该旅探索搭建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学习平台,打造对话交流课、文化育人课、仪式教育课、史馆沉浸课、战地动员课等课堂,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刘涛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代。到“模范空降兵连”报到当天,他就参观了黄继光纪念馆和连队荣誉室。让他倍感振奋的是,连队201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空降兵连”荣誉称号。望着这面荣誉锦旗,刘涛下定决心,要弘扬英雄精神,争当英雄传人!从那时起,他经常加班加点、勤学苦练,专业技能迅速提升,成功入选“黄继光车组”。

“备战打仗是全军的主责主业,更是衡量忠诚度和执行力的标尺。”该旅某营营长苟强告诉记者,主题教育中,他们扭住服务中心工作这个关键,从难从严组织训练,常态化开展“我为制衡强敌献一计”活动,激励官兵苦练军事技能,提升战斗本领;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严格日常训练管理,淬炼官兵血性胆气,引导大家主动担当作为、聚力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奋力开启部队转型发展新征程。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新追求。近年来,该旅紧跟空军战略转型步伐,锚定“锻造一流空降合成劲旅”目标,持续通过实战化训练砺兵、武器装备加速升级,推动部队转型建设迈上快车道。

前不久,该旅以群众性练兵比武为契机开展作战课题研究,创新战法训法,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刚完成新型轮式战车运动通信课题攻关任务,车长李耀东深有感触:“我们要将参加主题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用实际行动维护核心、听从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