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碧波 曹延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3 06:29:22

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强劲动能

■邓碧波 曹延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指出,30年来,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砺前行,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中国军队顺应世界和平发展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共同期待,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为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当前,全球安全问题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战争阴霾中。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始终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和国家内部存在的分歧和争端,以对话增互信、解纷争、促安全,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事实证明,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增长。

中国军队爱好和平,源于中华民族“以和为贵”“和合共生”的理念。作为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东方大国,中国没有对外扩张的基因。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到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侵占一寸土地。可以说,和平的基因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也必然在中国军队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列强欺凌,深知和平之可贵,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中国军队愿同世界各国军队携手守护和平,让各国人民共享和平美好前景。

中国军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30年来,中国军队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了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形象。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先后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36批护航编队,为保障重要海上通道安全作出贡献。中国军队还积极协助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军队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大量防疫物资援助或派遣医疗专家组。

和平弥足珍贵,和平更需捍卫。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守护和平的庄严承诺,给冲突地区带去更多信心,也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强劲动能。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