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月圆之夜守战位 国庆佳节卫和平——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双节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东海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9 09:15:34

月圆之夜守战位 国庆佳节卫和平

——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双节纪实

于东海

“010,拉水分队出发前准备完毕!”10月1日凌晨五点半,南苏丹朱巴,朝霞染红了东方天空,中国第六批维和步兵营的营区内,保障连拉水分队的官兵们已整装待发,准备前往白尼罗河的联合国取水点拉水。

拉水分队被维和官兵们亲切地称为“车轱辘分队”,因为他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穿梭在取水点和维和营之间,为中国营区内的700人提供用水。

由于当地没有供水设备,从第一批维和步兵营开始,他们就有一群特殊的“水搬运工”——拉水分队,还有一个负责水净化的水电班。尽管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至,但他们却没有放个假、歇一歇的打算。

马上准备出发的拉水分队队长李甲赞介绍说:“近期,雨季的南苏丹雨水较多,导致白尼罗河河水异常浑浊,很多时候拉回来的水都无法进行净化使用,像今天这么好的天,我们要抓紧时间争取多拉几趟,不然暴雨来了,我们维和营就要供水紧张了。”

清晨7点,日出东方,维和步兵营官兵在中国营北方广场整齐列队,举行升旗仪式。受新冠疫情影响,他们上一次举行集体升旗仪式还是在今年元旦。“在异国土地上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与联合国的蓝色旗帜在风中同飘扬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仪式结束后该营一级军士长谢良友感慨道。

上午11时,联合国营区一区警戒哨位的哨兵们在区长杨宗连的指挥下,正在开展哨位突发情况的模拟处置演练。狭小的哨楼内像蒸炉一样闷热,但参演官兵却一个个精神抖擞,动作紧张有序。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维和的上士杨宗连介绍说:“联合国营地外围的警戒哨位相当于维和营的眼睛,我们必须时刻处于高度警惕状态,确保任何风吹草动都能第一时间报告给作战值班室。”

中午12点,室外温度已达40多度,步兵一连上士黄京京刚刚执行联合国武器禁区巡逻回来,脱掉厚重的防护装具,外套已经湿透。班里的其他战友将早已为他们留出的月饼送上,吃到自制月饼的黄京京激动地说:“第一次在异国度过中秋节,虽然免不了对家人的思念,但能吃上月饼也足以慰藉思乡之情了。”

为了让战友们吃上家乡味的月饼,早在半月前,该营保障排炊事班长就开始带领炊事班的同志们苦心探索。由于供应的物资有限,而当地又买不到现成的馅料,他们就立足现有食材,反复尝试,最终自制出肉松、绿豆沙、五仁等多种月饼馅,确保中秋期间让每名官兵至少吃上四块“维和月饼”。

午后14时,一场持续十几分钟的大雨把天空洗得格外明亮。担负联合国武器禁区巡逻的分队官兵,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土路上执行徒步巡逻任务。

太阳高悬头顶,天气瞬间变得闷热起来,再加上路面的泥泞,身背40多斤装具的巡逻官兵又要开始洗“汗水澡”了。巡逻分队指挥员杨芃告诉记者:“联合国营地外围的武器禁区是缓冲和隔断危险的最后防线,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已经让我对这里的地形烂熟于心,原本我们可以乘车巡逻,但是大家依然打算徒步走遍每一处角落。”

“中秋国庆喜相逢,家国情怀格外浓。蓝盔坚守为和平,维和战位铸忠诚。”看着食堂内战士们脸上洋溢的笑容,维和步兵营教导员熊军深情地说:“身处异国他乡,我们虽然无法在祖国的怀抱里欢度国庆,也不能享受与家人团聚的甜蜜时刻,但作为代表祖国走向世界的维和军人,我们一定会忠实履行蓝盔使命,不负祖国重托,为任务区的安全与稳定做出我们的贡献!”

(新华社朱巴10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