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大主席:保护责任承诺作出十五年,多边主义和人权仍面临挑战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10 08:57:03

图片:MINUSCA/Leonel Grothe。葡萄牙籍的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

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了题为“保护责任十五年:对人类的集体承诺” 的高级别在线活动。 联大主席博兹克尔表示,15年前会员国通过了保护责任议程,虽然在这方面世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暴行仍在一些地方发生,多边主义和人权都面临挑战。

联大主席办公室主任特根·布林克(Tegan Brink)代表博兹克尔发表了讲话。

她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二战后,联合国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重申对基本人权、每个人的尊严和价值的尊重,以防止发生像犹太大屠杀这样令人震惊的事件。但是,正如人们在巴尔干半岛和卢旺达发生的暴行以及最近发生的事件中所看到的那样,世界在这方面的努力并不总是能够取得成功。

十五年前,会员国承认,在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所规定的义务与面临种族灭绝、战争罪、种族清洗和危害人类罪危险的人民所面对的现实之间,存在差距。因此,各国在2005年召开的联合国领导人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保护议程》。

布林克表示,在15年后的2020年,与2005年相比,建立和平、优先进行预防和保护人民的任务同等紧迫和重要。

她说:“暴行仍在发生,对社会和社区造成毁灭性后果,而且影响持久。全球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已达到近8000万。当我们更加需要多边主义和保护人权时,多边主义和人权都在遭受挑战。”

布林克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加剧了这种威胁。世界各地的弱势群体面临严重侵犯人权和残暴罪行的巨大风险。弱势群体被边缘化,他们受到歧视,尤其容易遭受不容忍和仇恨言论。

她强调:“这表明,各国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包括最弱势群体在内的人民,因为这是发生暴行最危险的警告信号。”

保护责任

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的《成果文件》以多边主义和保护责任为中心。它代表了所有会员国作出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承诺:

首先,保护其人民免受种族灭绝、战争罪、种族清洗和危害人类罪行的侵害;

第二,各国接受承担集体责任,并互相鼓励和协助履行这一责任;

第三,当国家当局显然未能保护其人民时,根据《联合国宪章》并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国际社会应采取及时和果断的行动。

布林克代表联大主席博兹克尔表示,在承担保护责任方面,尽管我们经常听到失败的消息,但世界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然而,在执行这些重要原则上仍然存在合理的分歧。

最后,她指出,种族灭绝、战争罪、种族清洗和危害人类罪行具有毁灭性的后果和长远影响。推进雄心勃勃的保护议程,各国之间需要信任,需要会员国与区域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