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妇女全面参与维和事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建刚 尚绪谦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0-12 15:29:45

新华社联合国10月8日电(记者王建刚 尚绪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妇女在促进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使妇女全面参与维和事务,同时强调妇女充分参与实现和维持和平是维和行动成功的关键。

古特雷斯在当天举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在促进和平与安全方面作用的圆桌会议上说:“妇女充分、平等和有意义地参与实现和维持和平是联合国的一项优先事项,是维持和平行动成功的关键,也是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的核心内容。”

古特雷斯说,妇女在社区层面促成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一旦这些和平进程上升到国家和国际层面,妇女被“明显边缘化”。截至2018年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只占谈判代表的13%、调解人的3%和签约人的4%。尽管联合国一直在不懈地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但受政治失败、对妇女权利组织缺乏投资以及男性主宰世界陈旧观念等因素影响,相关进展仍然缓慢。

古特雷斯指出,在维和事业中,不仅要倾听妇女的意见,还要让她们充分参与并发挥领导作用。他同时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妇女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为此,他将继续倡导引入包括配额在内的各种措施,以使维和领域早日实现男女平等。

安理会2000年10月通过第1325号决议,首次确认妇女在促进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安理会随后又数次就此问题通过决议,敦促国际社会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