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军眼中的中国脱贫攻坚|有效的扶贫方案,来自认真倾听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乔治 彭况 毛丽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0 06:49:24

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让中国的扶贫工作很有针对性——

有效的扶贫方案,来自认真倾听心声

■塞拉利昂弗里敦维和训练中心上校 乔 治

在塞拉利昂出现埃博拉疫情的时候,中国军队曾经派出医疗队援助塞拉利昂。他们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来到中国留学后,了解到中国军队参与扶贫攻坚的情况,我才知道对待扶贫工作,中国军人的表现同样令人赞叹。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在扶贫工作中的深入程度。包括中国军队在内的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到村庄、社区,挨家挨户了解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这样深入细致的调查,让扶贫工作很有针对性。也许你很有能力去帮助那些贫困的人,但是你的解决方案并不见得是他们需要的。比如,有些地区需要道路建设,有些地区需要清洁饮用水,有些地区需要发展教育……这些具体的情况,只有认真倾听民众心声才能了解到。

中国军队的力量来自人民,始终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使得中国军队在面对扶贫工作以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任务时,都会涌现出令人惊叹的智慧与力量。

本世纪初,塞拉利昂结束了长达十余年的内战。在这之后,塞拉利昂的经济发展经历了一段高速增长期,可惜这样的良好局面被埃博拉疫情影响了。现在,又有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这使得塞拉利昂面临着更为艰巨的发展任务。中国的做法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现在也需要以这样深入的方式来规划塞拉利昂的未来发展。

以我自己的观察,现在塞拉利昂的脱贫工作大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电力设施建设,当前塞拉利昂一些地区还没有通电,这制约了很多发展可能;二是包括道路在内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能帮助农产品更好地运输销售;三是各种农业设备的应用,塞拉利昂有土地,有劳动力,如果能有相应的机器设备,必定能极大地开发我们的农业潜力。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脱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也是对全球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塞拉利昂也能和中国一起走上这条共同发展的道路。

(解放军报记者彭况、通讯员毛丽艳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