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援助贝鲁特港灾后重建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文环 丁文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2 06:51:03

为了让阴霾笼罩的土地早日恢复生机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援助贝鲁特港灾后重建纪事

■赵文环 丁文栋

中国维和官兵在尘土飞扬的环境中进行清理作业。赵文环摄

当地时间10月18日,经过半个多月的连续作业,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援助贝鲁特港灾后重建任务已接近收尾。目前,还剩下黎巴嫩外交部大楼和贝鲁特港口6号、9号区域的清理、修缮、加固等任务有待完成。

在中国与多国维和部队的共同努力下,贝鲁特这座被爆炸阴霾笼罩了两个多月的城市,正在逐步恢复生机。

8月4日,贝鲁特港因2700多吨硝酸铵引发的大爆炸,导致20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大量房屋、建筑物倒塌损坏,近30万人无家可归。灾后重建刻不容缓,中国维和官兵从9月30日进入任务区展开援助。

贝鲁特市区古拉玛街道因爆炸受损严重,有150多年历史的珊瑚岩、黑古砖、金银首饰等诸多贵重物品被掩埋在废墟下。街道空间狭小、机械难以进入、高空随时可能有坠物等因素,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难度。附近的许多居民,迫切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这条街道的畅通,他们多次找到中国维和官兵提出加速抢通的请求。

“为了防止文物受到二次破坏,搜寻清理工作需要小心谨慎。”分队市区作业组组长王虎年说,“为保证进度,我们同混编作业的法国维和分队、黎巴嫩政府及政府军代表、当地文物保护单位等多方进行协商,提出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作业。”

这一作业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仅用了几天时间,这条封堵了60多天的街道便恢复通行。街道恢复通行的那一刻,附近的市民纷纷向中国维和官兵竖起大拇指。

市民巴萨姆一家住在古拉玛街道附近,他家里已居住4代的房屋因为这次爆炸损坏严重,屋顶被砸穿了一个直径约3米的大窟窿,房屋墙体撕裂发生倾斜,窗户全部脱落。街道清理任务完成后,中国维和军人快速帮助巴萨姆一家转运家具、加固房屋、修缮窗户,并对屋顶做了防雨处理。

“非常感谢你们。”巴萨姆激动地对中国维和官兵说,“虽然素不相识,但你们却帮助我们做了那么多。”

眼看援助任务接近尾声,切割作业组四级军士长杨兴树感慨地说:“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看着这座被爆炸阴霾笼罩的城市在我们的努力下逐步恢复生机,看到当地市民对我们投以真诚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了。”

(解放军报贝鲁特10月20日电)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赵文环

视频编辑:黄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