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移防、维和,长长的路隔不断的是两人的爱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勇、冯程、高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5 12:19:44

“爸爸,抱抱……”在郑海凤怀里,即将3周岁的女儿彩虹背着粉红色的书包,朝着手机视频中的爸爸甘宜庆奶声奶气地喊着。

那天,是彩虹幼儿园开学的日子。甘宜庆与彩虹有约在先,第一天上学爸爸一定去送彩虹,然而他又一次“爽约”了。

“爸爸还在忙,等过段时间就回来看彩虹啊。”郑海凤安慰道。同样作为一名军人,郑海凤非常理解丈夫的不易,只能尽自己所能去支持他。

2015年,在解放军原第210医院服役的郑海凤去军人门诊检查身体时,遇到了在医院见习的甘宜庆。没有过多的言语交流,互相多看了几眼,她和甘宜庆便将彼此的模样默默藏在了心里。

缘分妙不可言。次年春天,经人介绍,两人再次相遇。他们不约而同地回忆起初次见面的情景,都惊喜万分。

那次,两人没再让缘分溜走。1年后,他们手挽手走进婚姻殿堂。尽管两人半个月才能相聚一次,一起做饭、一起逛街,他们仍然感受着属于他们的幸福。

一天,甘宜庆接到通知,他所在单位要移防至千公里之外。当时,郑海凤刚有身孕。甘宜庆几次想将这个消息告诉郑海凤,可每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后来,眼看着移防临近,甘宜庆只好鼓足勇气告诉郑海凤。

“家里有我,你放心。”郑海凤回答得很镇定。作为军人,她理解移防的重要性。作为军嫂,她知道自己应该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

郑海凤越镇定,甘宜庆越觉得内疚。尽管领了结婚证,但他还没来得及给她一个像样的婚礼,现在又要让她怀着孕独自一人生活。

移防后不久,甘宜庆和郑海凤挤出时间举办了婚礼。两人从大连到长春,接上郑海凤的父母,再马不停蹄地赶去甘宜庆山东老家举办婚礼,尽管一路风尘仆仆,却因为格外珍惜短暂的相处时光,别有一番幸福滋味。婚礼一结束,他们很快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

今年春节期间,郑海凤在医院门诊担负疫情防控值班任务。这是她结束一天紧张的工作后,对着相机给自己鼓劲加油。作者提供

2017年年底,彩虹出生了。甘宜庆驻地离家很远,照顾孩子的重任只能落到郑海凤身上。

彩虹8个月大的时候,甘宜庆作为医护人员赴俄罗斯参加演习。

一开始,郑海凤和甘宜庆每天都会通几分钟电话,互相报个平安。后来有几天,甘宜庆打电话经常没人接,偶尔郑海凤接起来,也是简短的几句话。“家里不会出事了吧?”甘宜庆放心不下,便委托还在上学的弟弟甘宜峰去家里看看。

甘宜峰在医院见到了嫂子郑海凤。她整个人憔悴了很多。

原来,就在甘宜庆出国不久,郑海凤的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那段时间,郑海凤一边在医院里照顾母亲,一边还要抽出时间回家照看彩虹,每天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往来医院的路上……

那天,郑海凤再三叮嘱甘宜峰不要告诉甘宜庆,她不希望他分心。甘宜峰只好当着郑海凤的面,拨通了哥哥的电话,报了“平安”。甘宜峰想留下来帮忙,但还是被郑海凤“赶”走了,并再三叮嘱他回学校好好学习。

由于癌细胞已经转移,做完化疗的母亲一直在脱发。郑海凤只好骗母亲:“头发让机器烤焦了,再长出来就好了。”一向爱美的母亲接受不了,郑海凤便到商场给母亲挑选了漂亮的发套。还有一次,郑海凤去打饭的间隙,母亲在病房活动时摔倒了,动弹不得。郑海凤回来后吓坏了,赶紧去扶母亲。母亲体胖,郑海凤抱不动,急得直哭,好在有人闻声赶来搭把手才把母亲抱到床上……

那段日子,每次看到甘宜庆打来电话,郑海凤的心里都非常矛盾,她想接,又不敢接。她怕控制不住自己脆弱的情绪,也怕心细的甘宜庆察觉自己不对劲儿,让他替自己操心。

直到回国后,甘宜庆才知道家里发生的事。他知道妻子一个人承担了太多,心里一定很委屈。他想安慰她,可话到嘴边却又忍不住责怪郑海凤没有早点把事情告诉他。

“你是为国争光,手里的奖章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郑海凤懂甘宜庆的心意,盯着他认真地说道。

今年2月13日,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军医甘宜庆在为当地群众义诊。

有人说,军人的爱情常常充满时间和距离的考验。

2019年5月,甘宜庆赴马里维和。出国前,甘宜庆完成了近半年的封闭集训。维和期间,甘宜庆和郑海凤只能抽空视频通话。但由于境外信号不稳定,再加上时差的缘故,两人经常无法联系上。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甘宜庆和郑海凤虽相隔万里,但身上都肩负着医护任务。一次视频聊天时,看到视频两端的彼此都穿着防护服,两人笑着说,他们居然有三套情侣装,分别是军装、白大褂、防护服。

郑海凤接到抗疫任务后,能够照顾彩虹的时间就更少了。无奈之下,她只能将远在山东老家的婆婆接来帮忙。可没过多久,甘宜庆的外公突发脑出血,郑海凤只好又将婆婆送回老家。一时间,彩虹又没有人照顾,只能托付给邻居。

那段时间,每天一大早起床,郑海凤先把女儿送到邻居家,再匆匆忙忙去上班。到单位以后,郑海凤要全副武装开展抗疫工作,工作结束后,来不及休息,她又得赶回去接小彩虹回家。有一次,郑海凤去邻居家接彩虹,还没进门,就听到彩虹哭着说:“我要去妈妈医院,我想妈妈。”郑海凤听到后,泪水夺眶而出。

每当彩虹拉着妈妈的手,问爸爸在哪、哪天回来的时候,郑海凤就告诉她:“等你快上学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后来,每次彩虹想爸爸了,就背起书包,拉着郑海凤的手说:“妈妈,我要去幼儿园,到时候我就能见到爸爸了。”

受疫情影响,原定5月份结束的任务延期。8月13日,在离开祖国450多天后,甘宜庆回国了。

那天,一家人终于团聚。

一路走来,在郑海凤看来,爱情是两两相扶,彼此守护。深深的话,浅浅地说,长长的路,今后慢慢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