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合国安理会决定撤出驻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尚绪谦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23 11:05:25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2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22日一致通过第2559号决议,决定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特派团(联非达团)在授权于12月31日终止后撤出。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裁减联非达团人员,除资产清算所需人员外的所有人员在2021年6月30日前全部撤出。

决议敦促苏丹政府迅速全面落实其平民保护计划以保护达尔富尔地区平民,并与联合国和非盟合作,保障联非达团有序安全撤出。

决议还要求联非达团和新成立的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联苏综合援助团)通过两团协调机制就相关工作交接展开合作。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2003年起,该地区一些武装组织与政府军发生冲突。2007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联非达团,以支持执行和平协议,并保护平民、联合国人员和国际人道救援人员安全。

安理会今年6月决定成立联苏综合援助团,作为维和部队的后续安排,其任务是在苏丹政治过渡期提供协助,包括为起草宪法、进行人口普查和选举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推进苏丹和平进程;帮助建设和平和法治,保护平民;动员各方为苏丹提供援助,协调人道救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