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记者在战位 | 转战库图姆 中国蓝盔执行新年首次任务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李晖 万端武 许绍刚 仕友利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18 09:05:36

当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寒冷冬季的时候,地处非洲东北部的苏丹却正值炎热的旱季。 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正在那里执行维和任务的我第16批维和工兵分队,近日开始转战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15个营区,开展环境清理。

上午9点30分,由15名官兵组成的施工分队,驾驶9台装备车辆,从法希尔主营区出发,前往128公里外的库图姆营区。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机动,车队到达护卫交接点。

虽然只剩下45公里的路程,然而车队要在40多度高温下行驶,途经沙漠、山地无人区等险难路段,对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和驾驶技能都是极大地考验。车队行驶不久,车辆便淤陷在沙漠里,官兵们只能用履带式挖掘机推动车辆前进。

经过18个小时,车队才走出这段10公里的“魔鬼沙漠路”,然而刚进入山地无人区,一辆平板托车又发生了故障。

故障排除后,车队继续向目的地进发。

此时,天色渐暗,车队又进入沙漠路段。一辆越野车发生淤陷,官兵们只好下车,前拉后推驶过这段路。

128公里的路程,车队却行驶了23个小时,一到营区,官兵们来不及休息,立即展开洗消工作。直到中午,他们才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饭菜虽然简单,官兵们却吃得异常的香。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将面对每天近10个小时的辛苦作业,对库图姆营区进行环境清理。

跨越万里,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战火中坚守,一次又一次,擦亮“中国蓝盔”这张闪亮的名片,践行义不容辞的使命,诠释着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