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善始善终 勇战风险挑战——记坚守在疫情风险中的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部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立军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01 18:40:59

善始善终 勇战风险挑战——记坚守在疫情风险中的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部队

王立军

天还没亮,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外事翻译王亮和水车驾驶员史安杰就换好防护服,赶往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马团)指定的给水站拉生活用水。

“水站为整个营地内各个国家的维和部队服务,为了尽量减少排队与其他人接触,我们每天都早早过来。”王亮说,水站根据各个分队人数,每天定量供应。

一年来,王亮、史安杰等5名官兵承担着大部分的对外接触工作,如领取给养、参加会议、接待访客以及核查人员等。为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始终在分队隔离区内工作和生活。“从抵达任务区以来,每次外出都穿防护服。”王亮说,开始不太理解这种做法,觉得这样去开会显得别扭,但随着其他国家维和分队发生新冠疫情,就理解这项规定的良苦用心了。

马里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武装冲突不断,恐怖袭击频发,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向马里任务区派遣8批维和部队,包括警卫、工兵、医疗三支分队,分别担负着警戒防卫、工程建设和医疗保障等工作。

“走出国门才知道和平来之不易,特别是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维和官兵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据维和部队负责人介绍,任务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官兵们敢于直面风险、冲锋在前,为战乱和危机中的民众带来安全与温暖,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守卫和平的铮铮誓言。

其中,警卫分队先后出动兵力9万余人次,巡逻护卫1万公里,联马团总警卫官拉比·哈利德评价说:“你们所做的努力是杰出的和无可匹敌的。”工兵分队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任务48项,平整场地1.51万平方米,装填防御沙袋1.38万个,运送土石方8725立方米,架设板房72间。联马团总司令丹尼斯·吉伦斯波尔给予“中国工兵分队专业一流”的高度赞誉。医疗分队累计接诊伤病员2182人次,完成伤员前接、后送、转运任务56次,全年处于备勤状态,被维和官兵称为“生命守护神”。

为防范疫情,尽量减少人员接触,三支分队结合各自任务制定了应对措施。警卫分队在哨兵轮换、武装巡逻过程中,尽量以车代步,巡逻、护卫过程均以指挥车带装甲车的模式前往。工兵分队每次外出施工,首先对作业场地进行消杀,然后拉设警戒带,确保官兵作业场地周围与行人保持10米以上距离。医疗分队接诊患者,所有医护人员全程二级防护,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开展接诊、救治和消杀等工作。

医疗分队组建了联马团东站区唯一一所二级医院,担负着整个营地30余个国家上千名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医疗分队负责人说,医护人员是感染和传播新冠病毒的高风险人群,必须自身做好防护。

八一建军节恰逢官兵轮换交接准备,中国维和官兵专门为战友们拍摄了祝福视频,随后又投入工作。在疫情风险下,官兵们给交接物资列表,拍摄图片、视频资料,制作电子表格,确保在人员不接触的情况下也能顺利交接,将风险降到最低。

前不久,联马团东战区再次遭遇火箭弹袭击,维和官兵临危不惧、从容应对。他们纷纷表示,马里维和的接力棒即将传递给第9批战友,要做到善始善终,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新华社马里加奥8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