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缘何对“全球鹰”说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5 09:15:55

“全球鹰”无人机

继印度提出重新考虑购买“全球鹰”无人机提议后,8月14日,日本政府表示可能取消3架拟于2021年部署的“全球鹰”无人机采购计划。日本政府经过多番讨价还价才与美国达成这一军购协议,此时为何要突然取消,引发外界猜测。有外媒指出,日本和印度接连弃购“全球鹰”无人机,主要原因在于该型机不仅造价昂贵,而且还存在生存力弱、实用性不强等问题。

生存力弱

“全球鹰”无人机是一款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该机配备合成孔径雷达,续航时间超过40小时,主要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

起初,日本政府计划用“全球鹰”无人机监视朝鲜和日本周边岛屿,强化防卫警戒。然而,在2019年6月一架美军“全球鹰”无人机被伊朗击落后,日方开始意识到,“全球鹰”无人机存在致命弱点。由于该机并不具备隐身功能,不携带弹药,很容易受到现代先进防空导弹系统攻击。日方随后认为,此型号无人机不适合用于海洋监视。日本专家表示:“我们不能让这么贵的飞机面临被击落的危险。这些无人机不适合执行海上监视侦察任务,未来不会有太大用处。”

成本攀升

日本政府于2014年就采购“全球鹰”无人机编列510亿日元(约合33.5亿元人民币)预算,计划购买3架该型无人机。然而,2017年,美方突然通知日本该机价格上涨约23%。这种坐地起价的行为不免让日本打起退堂鼓。

另外,日本提出重新考虑采购计划正值美空军提出退役两款“全球鹰”无人机(Block20和Block30)之际。日本方面很清楚,如果这两款无人机退役,意味着美将不再生产这类装备。届时,全球范围内只剩日本和韩国拥有这两款无人机,后期维护成本必将高涨,日本将沦为“冤大头”。

美国不快

若日本政府取消采购“全球鹰”无人机,将是继取消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后,第二次调整基于“对外有偿军事援助”的武器采购计划。日媒称,“对外有偿军事援助”制度存在定价不透明等问题,导致日方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尽管日媒称日本此举旨在削减支出、减少浪费,但日本政府唐突取消采购计划也可能与美国产生嫌隙。特朗普一直将大量出口武器作为第一任期的成果大加宣扬,日本政府接连取消高额装备采购计划,无疑是对特朗普政府的当头一棒。此前,美军有关人士就曾对日本政府未经充分解释便突然宣布取消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表示不快。他说:“同盟之间做出让对方意想不到的事并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