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频提军事新概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赟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31 09:12:44

美军举行军事演练

一直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十分热衷提出所谓军事新概念。试图让美军“脱胎换骨”的特朗普政府,在这方面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上任伊始,特朗普便签署行政令,指示国防部长“重建美军”。按照特朗普的指示,美军各部门相继提出花样繁多的新概念,包括“多域战”“全域战”“马赛克战”“算法战”“战争云”和“动态武力运用”等。

调整军事建设思路

虽然美国一直热衷于提出军事新概念、新名目,但在不到4年时间里,陆续提出如此多军事概念确属罕见。有分析指出,美军之所以频繁提出军事概念,主要是因为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出现了重大调整。

特朗普任内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等报告,一改“9·11”事件后美国历届政府将恐怖主义视为国家安全主要威胁的认识,公开指出“大国地缘政治竞争回归”“国家之间的战略竞争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注点”,将美国与俄罗斯等国的长期战略竞争视为其繁荣和安全面临的核心挑战。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的重新界定,必然导致军事建设思路的重大调整。这一调整表现在军事领域,就是美军近年来提出的新概念都以“实力对等大国”为假想敌。

另外,美军不断提出新概念与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密切相关。为彰显“与众不同的伟大”,上任伊始,特朗普在尚未完全熟悉总统相关业务情况下,便急不可待地打破美国内政外交各领域的既有秩序,试图建立“特式”新秩序。有评论指出,美军新概念频出,是“特式”新秩序的具体体现。

花样繁多的新概念

美军认为,能在“多域”或“全域”与美国展开较量的只有“实力对等的大国”。为此,美军提出“全域战”概念,该概念是对“跨域协同”思想和“多域战”等作战概念的继承和发展。“多域战”属于战役级概念,“全域战”则上升到联合概念层面,属于战略级概念。总体而言,两者都是从“军种联合”向“跨域协同”再向“多域融合”,最终实现“全域融合”进程的一部分。

美军称,为防止高性能作战系统因关键节点被攻击而丧失作战能力,美军在“系统之系统”概念基础上提出“马赛克战”。两者都基于将系统分解为各类子系统,再进行分布式集成,无需全新材料或装备来实现。两者区别在于,“马赛克战”作战体系采用数量更多、体积更小、成本更低的作战单元,并纳入更多无人系统和人工智能元素,可根据战场情况和作战需求,迅速自我聚合和分解,大幅缩短实战中装备体系或作战体系的构建周期。

“动态武力运用”概念由机动防御/进攻思想和“全球快速打击”概念发展而来。美军声称,提出并运用此概念能够使美军部分前沿部署的战略武器系统免遭远程武器攻击。

从作战需求角度而言,这些新概念兼顾了美军不同时期的作战需求。“多域战”“全域战”“马赛克战”和“动态武力运用”针对短期和中期战争。“多域战”“全域战”聚焦如何应对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一直以来,“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被美军视为能够抵消其军事优势的重大威胁之一。“算法战”和“战争云”针对的则是未来的战争,即信息化战争的高级阶段——智能化战争。

从技术角度而言,这些新概念均以现有或未来技术为基础。相比技术相对超前的“全球快速打击”概念,“动态武力运用”更贴合美空军现有装备水平。“马赛克战”所着眼的颠覆性通信、网络和软件集成技术,本身既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又将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美军宣称,在该概念下,美军可自主组合现有装备,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算法”本身就是当前主流人工智能三大要素(算法、数据和计算能力)之一。

发展动态值得警惕

纵观冷战后美军新概念的发展与实施情况不难发现,花样繁多的新概念大多难逃半路夭折的命运。美军新概念在提出伊始往往会起到一定牵引作用,但大多会因军兵种内斗或军内领导层更迭逐渐淡出视野,直至最终消亡。而后又会提出新概念、新思想,如此循环往复。

美军新概念之所以难逃半路夭折的命运,不仅受主观因素影响,还由军事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军事领域更新换代速度本就快于其他领域,美军频繁推出新概念,旨在确保绝对优势地位。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美军开发的很多技术具有很强的军民通用性,有些消失了的军事概念,会像遗传基因一样,影响美军其他领域建设及此后新概念的开发。

目前,有些新概念已开始在美军建设中得到实践。比如,美陆军已组建1500人左右的多域特遣队,美国防部也力求在2020年12月之前形成联合全域作战概念。“动态武力运用”也已运用于空军作战部署中。今年4月,美军停止在关岛执行“持续轰炸机进驻任务”,将计划轮换部署于关岛的战略轰炸机队调回本土,就是“动态武力运用”概念的直接运用。另外,第一个“战争云”项目已被赋予微软公司。特朗普任内提出的这些军事概念未来如何发展,值得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