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空军新任参谋长发布任内首份军种战略愿景文件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淳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5 08:28:17

美空军新任参谋长发布任内首份军种战略愿景文件——

美空军鼓吹威胁意欲何为

美空军士兵登上C-17运输机

近日,美空军新任参谋长查尔斯·布朗签发任内首份军种战略愿景文件,大肆鼓吹美空军面临的战略威胁,强调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空中作战能力建设。这一文件是布朗对其前任大卫·古德芬大刀阔斧改革的呼应和继承,再次暴露了美国的霸权主义野心。

战略愿景首次公布

布朗发布的这份战略愿景文件题为《加速变革,否则败北》,主要强调4项内容。

一是除弊。布朗强调,美空军要重新审视阻碍变革的内部因素,积极迎接全新的运作模式。其中包括下马效能不佳的项目、淘汰老旧装备。文件称,美空军必须对国家财政有清晰的认识,确保将获得的预算发挥出最大价值。文件虽未明确指出将被下马的项目和被淘汰的装备,但强调未来的预算压力可能迫使美空军作出“数十年来最艰难的兵力结构决策”。

二是革新。布朗提出,将在大卫·古德芬已建立改革的基础上,加速剥离传统项目,将投资重点转向提升现代化、网络化能力,要求美空军抓住“独一无二且稍纵即逝”的机遇催生重大变革。美空军将继续推进未来兵力设计工作,加速作战概念和兵力结构的演进、应用,从而在联合全域作战行动概念中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制敌。布朗指出,美空军必须针对高强度的大国竞争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未来项目必须以对手为考量制定。美空军必须先于对手完成能力构想、开发和部署,使该军种能够随时间推移进行适应和调整。

四是联合。作为太空军的坚定支持者,布朗认为太空军的组建为美空军提供了机遇窗口,使其能够重新思考自身及在联合作战中的角色和使命。此外,他在文件里要求美空军提升与盟国和伙伴国的数据共享水平,实现“共同飞行、战斗和制胜”。

夸大威胁争取预算

纵观全文,这份战略愿景文件有两大特点。

一方面,贼喊捉贼夸大威胁。布朗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空军就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然而,在面对同样装备现代化武器的对手时,美空军发现自己不再处于领先地位。

布朗宣称,当美国逐渐从中东地区撤出兵力,以俄罗斯等国为假想敌时,未来战争对美空军的装备和技战术提出更多要求。布朗警告称,美军战机在未来战争中将面临激烈的战斗,并可能出现近80年来未曾有过的伤亡。

另一方面,含沙射影争取预算。在不断强调威胁的基础上,布朗主动向国会“哭穷”。布朗指出,美国会此前以细节不透明为由,大幅削减了先进作战管理系统、远程防区外空射核巡航导弹等重大项目的研发经费,对美空军作战能力建设造成负面影响。

为应对所谓俄罗斯等国的“战略威胁”,推进美空军体系化能力建设和针对性战备工作,布朗呼吁美空军未来与国会、国防部和工业界更好地进行沟通,以争取更多预算。

潜在影响值得警惕

美空军这份战略愿景文件内容虽是老调重弹,但潜在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为美空军发展注入“强心剂”。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美空军战备能力明显下滑。美《空军时报》9月15日称,美空军部队征兵人数比去年减少约7000人,多所军校关闭可能使明年的征兵情况更糟。在此情况下,这份战略愿景文件的发布,是想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美空军士气。

另一方面,为军备竞赛增加“催化剂”。这份战略愿景文件发布后不久,俄空天军司令苏罗维金对外表示,美军B-52H轰炸机近期在俄边境地区进行战斗训练极具敌意和挑衅性,俄军将对此作出强硬回应。

下一步,美空军针对性推进战备建设的做法,无疑会令俄罗斯等国采取行动,迫使后者研发新型威慑力量与美形成战略平衡,或将因此引发新一轮空战能力军备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