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器控|护卫舰:海军舰艇大家庭中的“多面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1 15:37:24

兵器控

在海军舰艇大家庭中,护卫舰称得上是“经济适用男”,花费不大,作用不小。尽管吨位和航程上相对有限,但它属于实实在在的“多面手”,往往兼具防空、反舰、反潜、侦察、警戒、护航等众多能力,既可以在舰艇编队中充当“带刀侍卫”,也可在一些任务中独当一面。从今天介绍的几款护卫舰中,读者可以管窥当今护卫舰的发展状况。

德国

MKS-180重型护卫舰

MKS-180重型护卫舰是德国联邦国防军海军采购的新一代护卫舰。与之前的F-125型护卫舰建造方不同,它将由荷兰达门集团加入的企业联盟制造。

F-125型护卫舰是一种多用途导弹护卫舰,由德国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制造,作为德海军现役护卫舰,它可以执行防空、反舰、反潜、火力支援、战区弹道导弹防御以及维和等多种任务。

MKS-180重型护卫舰设计理念将延续F-125型护卫舰的格局,并融入荷兰“七省”级护卫舰的部分设计经验,舰体有所放大,续航力、适航性、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它装备有舰炮、反舰导弹、自动武器站等多种系统,在防空能力上有所加强。

该型护卫舰建造合同这次“花落”由荷兰达门集团加入的企业联盟,多少与护卫舰“花小钱办大事”的定位有关。F-125型护卫舰建造过程中,出现过成本上涨与工期延误问题,这使德国相关采购部门心有余悸,而“七省”级护卫舰成熟的技术和出色的表现,促使德国相关部门做出当前的决断。

法国

FDI中型护卫舰

一方面要可靠管用,一方面要提升性能。这是各国新一代护卫舰必须面对的共同要求。法国的“防御和干预护卫舰” FDI在这方面有一定代表性。

在建的这型护卫舰采用大量成熟技术。舰型设计源自欧洲多任务护卫舰的一种外销型号 “FM-400”。动力上采用全柴推进方式,4具德国制造的柴油机可使其最高航速达到27节。舰首设计采用倒倾斜穿浪舰首,这种舰首能减小航行阻力,增强耐波性和抗雷达反射能力。

舰载武器系统如主炮、垂直发射系统、自动武器站等,选用的是现役成熟装备,以节省造价和降低风险。

在侦察感知和指挥控制等方面,该舰性能提升幅度较大。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全套水声探测设备等,为其战力提升赋能不少。

以色列

“萨尔-6”轻型护卫舰

随着时间推移和战场环境变化,各国研制或列装的护卫舰正呈现出对更多用途、更大吨位和更强能力的追求。以色列的“萨尔-6”轻型护卫舰也同样体现出这一特点。

作为在建的轻型护卫舰, “萨尔-6”满载排水量远超“萨尔-5”。 “萨尔-6”之所以最终选择了与在德国海军中服役的K-130型“布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相同的平台,原因之一就是这种平台不仅排水量较大,而且在德国海军使用中表现出良好的模块化适装能力和维护性,有利于容纳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巴拉克-8”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且能在舰尾设置直升机机库和航空甲板。

“萨尔-6”轻型护卫舰上,绝大多数舰载武器系统都是以色列国内厂商制造的。从一定意义上讲,以色列只是从德国给这些舰载系统寻购了一款合适的舰体平台。

本期观察:王 宪 李 想 王晓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