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欧洲下一代主战坦克什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摄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7 14:30:57

欧洲下一代主战坦克什么样

■虹 摄

法国奈克斯特系统公司提出的三人坦克方案概念图

据国外防务网站报道,法德已决定2021财年为地面主战系统项目(简称MGCS项目)拨款2亿欧元(约合15.7亿元人民币),支持其进入技术示范发展阶段。MGCS项目于2013年启动,旨在设计欧洲下一代主战坦克,以取代现役主战坦克。新一轮资金的注入,将推动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推出该方案的技术演示验证车。

法德联手

作为欧洲两大军事强国,冷战时期法德就曾在武器装备研制方面进行合作,相继推出“阿尔法喷气”教练/攻击机、“米兰”反坦克导弹、“虎”武装直升机等。进入21世纪,为加快推动欧盟武器装备一体化进程,欧洲国家签署《永久结构性合作协议》,由法德牵头制定未来装备联合研发计划,包括联合研制下一代主战坦克、第六代战斗机和新型自行火炮等。2017年,法德提议成立“欧盟联合防务基金”,计划每年投资55亿欧元推动新型武器装备发展,目的是将欧盟成员国军队打造成以自研装备为基础的防务联盟。

在这一背景下,法德联合研制欧洲下一代主战坦克和战斗机是重点。2017年7月,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共同主持法德联合内阁会议,批准两国联合研制下一代主战坦克和战斗机计划,并签订合作意向书。法国总统府在新闻公报中称,法德联合研发的新型坦克将采用最先进技术,保证在各种天气和地形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相关论证工作于2019年中期开始,预计于2035年服役。

其实,早在两国元首批准合作前,两国已经就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进行探索。2013年,法国奈克斯特系统公司和德国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联合开展新型坦克预研工作。2016年,该项目进入概念设计阶段。2018年6月,法德在欧洲防务展上第一次展出代号“欧洲主战坦克”技术演示车,但这并非下一代主战坦克方案样车,而是法德两国联手研制主战坦克的初步成果。

2020年10月6日,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宣布,由法德共同投资2亿欧元,用以支持MGCS项目中14个主要技术示范课题的研发工作,同时为一些基础研究项目提供经费。她表示,法德将于2028年前完成技术演示验证车的生产,2035年左右交付第一批量产坦克。

两种方案

下一代主战坦克会是什么样子?由于目前尚处项目早期,很难有定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MGCS项目不单是设计建造一种主战坦克,而是整个陆军重型履带战斗车辆家族,在未来战场上具备压倒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的能力。

研制下一代主战坦克的前提是研制性能优良的坦克炮。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日前公布的下一代Rh-130 L/51高膛压滑膛坦克炮,被认为是最可能入选的火炮。该坦克炮性能大幅优于“豹”2A6主战坦克的Rh-120 L/55型火炮,可与俄制152毫米坦克炮相抗衡。由于莱茵金属公司的坦克炮技术领先,这意味着MGCS主战坦克研制成功后,其火炮系统可能成为西方第4代主战坦克火炮的风向标。

在坦克总体方案选型方面,目前看主要有两个方向。

一是三人坦克方案。该方案由法国奈克斯特系统公司提出,在同一底盘基础上发展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和多用途导弹发射车。主战坦克上安装130毫米滑膛炮,进一步提升火力,同时在防护力、机动性和战场感知方面予以加强。这种设计相对较保守,技术跨度也不大,因此最有可能实现。

二是双人坦克方案。该方案由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推出。从其设计概念图分析,该坦克将以现有德制KF41“猞猁”重型步兵战车底盘为基础,车体尾部保留载员舱,可存放额外弹药或搭载步兵。不过,该方案只能采用120毫米或105毫米坦克炮,打击力较弱。

国际合作

MGCS项目由德国主导,法国全力支持,同时欢迎欧洲其他国家参与。之所以采用国际合作方式,一方面是为集聚各方先进技术,打造最优坦克。另一方面是为提高坦克需求量,降低研制和生产成本。这种模式已经广泛用于武器装备研发中,如美国主导的JSF联合打击攻击机项目,推出F-35“闪电”Ⅱ战斗机。

然而,这种模式带来的问题也多,如各国对技战术指标要求不同、各防务企业在合作框架下的地位和责任不明、关键技术研发滞后使项目拖延等,都会导致合作研发工作陷入困境。对此,法德决定由3家主要参与公司成立联合研制小组,并明确由实力较强的德国作为主导研制方,法国全力配合,以避免出现上述问题。

除技术合作问题外,MGCS项目还可能遭遇美国干扰。对一直想插手欧洲防务的美国来说,法德主导发展欧洲下一代主战坦克,将影响美国军火巨头的利益。不过,由于美国在坦克研发方面没有太大技术优势,因此很难影响该项目发展。美国很可能以强买强卖的方式逼迫欧洲各国采购M1A2D主战坦克,影响下一代主战坦克在欧洲的推广。

综上所述,MGCS项目是目前第一个完整的欧洲下一代主战坦克项目,其技术发展值得期待。至于该项目能否推出装备部队的第4代主战坦克,还有待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