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新一轮兵力结构调整折射霸权迷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9 08:34:13

为适应所谓“大国竞争”需要,各军种纷纷进行兵力结构评估——

美军新一轮兵力结构调整折射霸权迷思

■吕 涛

“罗斯福”号航母资料图片。在美国未来的造舰计划中,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数量可能会有所下降。新华社发

陆军考虑恢复师、军级实编建制作战单位,空军计划扩编作战中队,海军大幅扩充造舰计划,海军陆战队意图构建更加灵活的近海作战力量……自2018年版《国防战略报告》发布以来,美军战略指向和能力目标再次全面瞄准所谓“大国竞争”。在此背景下,美军各军种纷纷进行新一轮兵力结构评估,以明确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作战部队的基本框架、规模样式和建设重心,更好维护美全球霸权。

动作——

调整方案纷纷出台

未来目标各不相同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日前在一场活动中披露了海军“战力2045”计划,提出要建立一支拥有500艘战舰的舰队。此次美国海军的兵力结构评估,注重顺应军事技术变革潮流,推动无人化、智能化舰艇平台转化为未来舰队的新质作战力量。美海军未来有可能大量列装无人舰艇,使大型水面战斗舰和小型水面战斗舰的比例由2016年《兵力结构评估》中的2∶1调整为1∶2,以在满足作战需求的同时降低受攻击风险和损失成本。

陆军方面,负责推进陆军现代化改革和旅战斗队重组的未来司令部提出,下一步陆军总员额需要继续维持在100万以上,现役部队员额或再次超过50万。美陆军还在考虑把师、军重新恢复为实编建制作战单位,以实施旅级规模以上的大规模多域作战。

空军方面,时任空军部长威尔逊2018年9月提出,在2030年前后将现有312个作战中队扩编至386个,需要新增兵力数万人。2019年,美国国会授权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论证未来空军架构问题,该中心提出的报告建议,将战斗机中队从55个增加到65个,轰炸机中队从9个增加到24个,无人机中队从25个增加到43个,加油机中队从40个增加到58个。

海军陆战队方面,根据2020年3月发布的《兵力设计2030》报告,陆战队计划将兵力规模缩减7%;现役和预备役步兵营数量分别减至21个和6个,裁撤全部坦克连,增加轻型装甲侦察连等。未来,美海军陆战队意图依托小型步兵营、轻型两栖舰艇和中远程压制火力,构建灵活机动、杀伤力和生存力大幅提升的近海作战力量。

太空军方面,2020年7月调整了“联队—大队—中队”这一部队编制结构,取消联队层级。负责态势感知、电磁网络作战、太空轨道作战等任务的作战大队改称三角洲部队,可直接向太空作战司令部、太空系统司令部、太空训练和战备司令部汇报。之前的保障部队则改称卫戍部队,负责为三角洲部队提供支援保障。目前,太空军已成立8支三角洲部队和2支卫戍部队。

动因——

着眼应对“大国竞争”

谋求提升联合优势

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聚焦应对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与此相适应,各军种战略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比如,美海军战略指导思想开始从“由海向陆”式的前沿力量投送,转向“重心后置”型的分布式制海作战。此轮美海军兵力结构评估,意图依托舰艇平台打造灵活编配、机动组网和协同杀伤的作战体系。美国空军建设则将着眼应对大国竞争,致力于打造一支能够打赢高端战争的空中部队,以实现其“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和全球力量”的目标。

近年来,美国军界、学术界先后提出一系列创新性战略和作战概念,如“海上分布式作战”“灰色地带行动”“多域战”“敏捷作战”等等。这些概念既有联合的也有军兵种的,既有战略层面也有战术技术层面的。各军种提出的兵力结构评估,与上述作战概念和行动样式所蕴含的分散组网、一体协同、跨域聚能、集中毁伤等本质要义基本一致,可以说是在未来作战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兵力设计。

因此,各军种的兵力结构调整,也体现出加强军种间一体化联合程度的意图。新一轮海上兵力结构评估的对象,除海军外还明确包含海军陆战队,提出要打造随时机动待命的“舰队陆战队部队”。美空军提出增加轰炸机、战斗机、加油机、无人机、侦察和指挥控制飞机数量,并通过敏捷作战概念与其他作战平台耦合成一体化杀伤链。

前景——

军费人员装备吃紧

后续发展缺乏支撑

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美军各军种都在筹划自身的未来力量结构,但这种调整面临着诸多挑战。

军费开支吃紧。国会预算办公室对美海军2020财年《30年造舰计划》的审查报告显示,仅按照355艘舰艇的建造目标核算,美海军每年在新造舰艇上的资金需求就至少要比其申报的预算多三分之一。各军种兵力结构普遍谋求调整扩充,经济可承受性问题势必凸显。

兵员数质量问题严重。近年来,美军募兵不足和人员流失情况加剧,持续出现“用兵荒”现象。美国陆军计划在2020财年将现役常备兵力增至49.2万人,但由于无法补充足够兵员,不得已降为48万人。此外,兵员素质和训管水平下滑,导致美军近年撞船、坠机、起火、爆炸等事故多发,不利于兵力结构调整的平稳落地。

装备完好率不佳。根据媒体2019年的报道,美海军陆战队MV-22倾转旋翼机中,近4成不具备执行任务能力;空军61架B-1B战略轰炸机只有6架可正常执行任务,完好率不足10%;F-22战斗机服役以来,平均战备率仅有50%左右。装备完好率已成为影响美国各军种兵力结构调整效果的重要制约因素。

工业支撑乏力。美国政府问责局调查美海军新建和返厂维修舰艇情况后称,工期拖后和延迟交付已成为“标准现象”。美本土造船企业的订单消化能力、码头容纳能力、工人技术能力严重不足,海外前沿基地的保障能力同样堪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数百家零部件生产商停工或破产,更加剧了货品供应链的困难程度。未来,美国军工部门的短板或将影响美军兵力结构调整的推进落实。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