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完美的无人炮塔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桂冠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29 08:20:10

不完美的无人炮塔

■桂 冠

M1126型轮式装甲车的遥控武器站,只能使用机枪或榴弹发射器

装有MCT-30型无人炮塔的M1296型轮式装甲车。

近年来,一些国家的军队纷纷为步兵战车等装甲车辆换装无人炮塔。不过,囿于技术条件、作战环境等因素的限制,目前无人炮塔在成本、作战效率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美军为其“斯特赖克”M1126型轮式装甲车换装无人炮塔,就是一个不成功的典型案例,反映了目前无人炮塔的通病。

美陆军在欧洲驻扎的M1126型轮式装甲车,其遥控武器站配备M2HB 12.7毫米重机枪或MK19 40毫米榴弹发射器。考虑到这种火力难与俄军装甲车辆普遍装备的30毫米机炮相抗衡,为此,美陆军2015年9月与通用动力公司签订合同,由该公司研究M1126型装甲车火力升级方案。2015年12月,通用动力公司完成M1126型升级火力版原型车,并在2016年1月交付首辆生产型。

2016年,美军签署总价值为4.11亿美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的合同,为80余辆M1126型装甲车改装无人炮塔。其中,9700万美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用于无人炮塔的研究测试及后续改进,3.14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用于无人炮塔的生产及车辆改装。无人炮塔由挪威康斯堡公司提供,型号为MCT-30,绰号“龙骑兵”。火力升级后的M1126型装甲车改称M1296型,绰号同为“龙骑兵”。

MCT-30型无人炮塔重约两吨,配备XM813 30毫米链式机炮,不具备“猎-歼”能力,能有效打击除坦克外的装甲车辆、掩体及低空飞行的无人机、武装直升机,为下车步兵提供更强悍的支援火力,且不穿透车体,对载员搭乘影响较小。

不过,MCT-30型无人炮塔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成本过高。每辆M1296型装甲车的改装单价为378万美元(约合2526万元人民币)。分摊研发费用后,单价上涨到约495万美元(约合3308万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M1126型装甲车的遥控武器站,单价约21万美元(约合140万元人民币)。美军2019年12月以133万美元(约合890万元人民币)的单价,向泰国出售60辆二手M1126型装甲车。通用动力公司以222万美元(约合1483万元人民币)的单价,对116辆平底盘M1126型装甲车进行双V底盘等加强防护性能的升级。

在不考虑研发费用的情况下,改装MCT-30型无人炮塔的单价就已是原遥控武器站的18倍,二手M1126型装甲车的2.8倍,防护升级改装的1.7倍。

另一方面,作战效率低。改装MCT-30型无人炮塔成本高昂,但并未带来作战效率的相应提升。MCT-30型无人炮塔体积庞大,对部分舱门开闭造成影响,特别是会阻碍车长开舱观察。无人炮塔还使车长失去全周视潜望镜,整体态势感知能力下降,尤其是其后方视野。尽管加装了潜望镜,仍无法弥补观察能力的损失。这导致M1296型装甲车在战术使用中,可能更偏向处于车队中间靠后的位置,而不能部署于车队首尾。

美俄等国装甲车辆配备的有人炮塔,备弹量基本达到300发至400发,而MCT-156型无人炮塔的备弹量只有156发,火力持续性较低。炮塔本身装甲较为薄弱,只能防御枪弹和炮弹破片。

因炮塔较重,M1296型装甲车的改造还包括对车辆悬挂系统的升级。这不仅增加了额外成本,还使总重增至约20吨,无法由C-130战术运输机空运,只能由C-17战略运输机运输,机动性较M1126型装甲车有所下降。

由于改装效果不好,美陆军转而采用为M1126型装甲车加装反坦克导弹的火力升级方案。这一方案是在M1126型装甲车原有遥控武器站上加装“标枪”FGM-148型反坦克导弹。“标枪”反坦克导弹的单价约17万美元(约合113万元人民币),按每辆M1126型装甲车配备5枚计算,4辆加装“标枪”导弹的M1126型装甲车比一辆M1296型装甲车还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