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Mk 57型垂直发射系统终于首秀!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怡白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3 14:54:13

终于首秀

■怡 白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

近日,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首舰完成首次导弹垂直发射试验。在试验中,一枚“标准”-2导弹从舰上Mk 57型垂直发射系统中发射,成功拦截靶弹。这是该级驱逐舰服役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舰载武器实弹射击试验。当天,美海军高调宣布这一喜讯。然而,有网友戏谑,Mk 57型垂直发射系统再不首秀,可能真要“生锈”了。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曾是美国海军的骄傲。该舰极具科幻感的外形设计、兼顾对海对陆打击武器配置和功能强大的舰载电子设备,一度令各国海军羡慕不已。以刚完成试射的Mk 57型垂直发射系统为例,这是美国海军新一代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其发射单元直径比目前广泛使用的Mk 41垂直发射系统的发射单元直径更大,技术更先进,不但可发射现役各型导弹,还能发射未来装备的新导弹。

不过,由于使用太多“前卫”设计,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自服役以来争议不断。例如,美国海军专家质疑该舰将Mk 57型垂直发射系统布置在战舰侧舷,不但不会提高战舰防御力,还将增大战舰殉爆风险。

时至今日,诸如此类的争议依旧存在,但已不再受关注。相比之下,该舰何时才能形成战斗力,更令美国海军忧心。

今年5月,“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首次进行武器试验,但不是Mk 57型垂直发射系统,也不是舰载155毫米主炮,而是直升机库两侧的2门30毫米副炮。有人称,服役4年,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几乎所有舰载武器不曾打过一发炮弹。更离谱的是,该舰服役后,才发现作为全舰“大脑”的作战管理系统无法使用,直到今年4月才宣布重新激活。诸如此类种种“荒唐事”,在该舰服役4年来层出不穷。

事实上,单从设计理念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并无太大问题。问题出在美国海军身上。美国海军试图将该舰打造成一艘集各种先进技术于一身的战舰。然而,盲目堆砌技术的后果是该舰毛病缠身、迟迟不能形成战斗力。

如今,尽管武器系统已经开始测试,但仍没有人可预测该舰何时才能形成战斗力,甚至也没有多少人再关心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