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北极”号破冰船服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军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3 15:07:45

俄“北极”号破冰船服役

■柳 军

“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

近日,“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正式加入俄罗斯核动力船队。俄总理米舒斯京出席交接和升旗仪式,并上船参观。2026年前,还将有4艘该型破冰船服役。俄专家称,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动力破冰船队,将确保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总理米舒斯京在交接仪式上表示:“俄罗斯是北极地区发展中无可争议的领导者,并拥有世界上第一支核动力破冰船队。俄破冰船队的发展,将推动发展北极航线的运输潜力。目前,最重要的是确保俄在北极地区的领先地位,这里对俄罗斯来说具有战略意义。”

报道称,“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是世界上动力最强大的破冰船,可破除厚度在3米以内的冰层。该船长173.3米、宽34米、高15.2米、排水量3.35万吨、水上航速22节、功率8.2万马力,船员人数53人。船上装备两座RITM-200型水冷核反应堆,采用轻巧、紧凑型设计,占用空间更小,成本效益更高。

“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建造于波罗的海造船厂,2016年6月下水,2019年12月开始海试。该船原定于今年5月服役,但因电动机故障,推迟至10月。对此,相关部门表示,故障对“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的行驶性能影响不大,在拆卸故障电动机前,该船将正常投入使用。据介绍,“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能在北极航线上提供最长时间航行,保障商船驶出冰层区。今年12月起,该船将投入北极航线工作。

俄《国家军火库》杂志编辑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表示,“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的出现,将进一步促进北极航线的开发。与苏联时期建造的破冰船相比,该船所需船员数量更少,设备更先进。目前,除俄罗斯外,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掌握这类船舶的建造技术。俄北极问题专家叶夫根尼·鲁萨克称,“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服役,是俄罗斯加强在北极地区存在的重要举措,对加强俄在北极地区的活动具有战略意义。

据悉,俄罗斯计划于2026年前再建4艘该型破冰船,分别是“西伯利亚”号、“乌拉尔”号、“雅库特”号和“楚科奇”号,取代现有苏联时期建造的破冰船。此外,俄罗斯还将建造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该船排水量达7.1万吨,可破除4米厚冰层,将在未来10年内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