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扭转伊德利卜战局的“主角”:土军“春天之盾”行动中的无人机运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姚小锴 潘金桥 单 敏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5 13:27:54

扭转伊德利卜战局的“主角”

——土军“春天之盾”行动中的无人机运用

■姚小锴 潘金桥 单 敏

土耳其军队在“春天之盾”行动中的无人机运用示意图。作者提供

2020年3月1日至5日,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发起了“春天之盾”军事行动。行动中,土军以其国产“安卡”-S和“旗手”TB-2两款察打一体无人机为作战主力,在E-737预警机和F-16战斗机的空中掩护下,先后出动数百架次,摧毁了叙政府军指挥中心、炮兵阵地、装甲集群、弹药库等大量高价值军事目标,直接打乱了后者的作战部署,一度扭转了伊德利卜地区的战局。

此次行动尽管整体规模不大、时间也比较短,且使用的无人机性能与世界同类装备相比并无明显优势,却是战争史上无人机首次作为空中打击主体、大规模用于对正规军作战并取得重大战果的战例。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土军在无人机作战运用上的一系列创新。

首当主力,谋作战规模可控。土耳其发起本次行动,主要是回击2月27日叙政府军发起的空袭,希望能将叙利亚军队在伊德利卜的控制线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其并不想与叙政府军全面交火,更不想与驻叙俄军发生直接冲突。因此,土军采取了“以无人机为参战主力、传统力量威慑控制”的用兵思路,虽然集结了上万部队,但除了承担辅助任务的部分地面远程炮兵和F-16战斗机外,其余大部分有生力量并未进入叙利亚境内。从战果看,土军仅以较少数量的廉价中小型无人机为代价,就重创了叙政府军地面部队。

精选时机,谋作战行动突然。土军此次行动的作战对手是装备有S-300、“道尔”-M1/2、“山毛榉”-M2等先进防空系统的叙正规军。从理论上讲,“安卡”-S、“旗手”TB-2很难成功实施突防。但相关情报显示,叙政府军急于收复失地,在伊德利卜地区的攻势作战中几乎完全忽略了对空防御,仅配置了少量“铠甲”-S1自行防空系统和高射炮。这些武器射程、射高有限,对中高空来袭的无人机威胁并不大。于是土军迅速集中大批无人机,在叙政府军尚未察觉的情况下,突然对其地面军事目标发起大规模、高强度突袭,致使其损失惨重。

整体联动,谋作战协同高效。土军使用的两款察打一体无人机存在飞行速度慢、自身防护弱等明显短板,如果单独使用,在敌方防空系统面前将不堪一击。行动中,土军创造性地将多款无人机同电子战系统有效组合,协同作战,取得了多次摧毁俄制防空系统的骄人战果。在E-737预警机实时精准指挥下,“安卡”-1无人机实施电子情报侦察,获取叙政府军防空系统中雷达设备的重要参数;部署在土耳其境内的“科拉尔”地面电子战系统,对叙政府军防空系统进行持续干扰压制;F-16战斗机为无人机开辟空中走廊,掩护其突防;最终由“安卡”-S和“旗手”TB-2察打一体无人机实施火力摧毁。此次行动,形成了情报侦察-干扰压制-打击摧毁的闭合环路,实现了无人机与其他作战单元功能上优势互补,效能上融合倍增,对抗上联合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