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日本酝酿举行大规模军演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继威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6 10:15:16

日本酝酿举行大规模军演

■杨继威

日本《读卖新闻》10月30日刊发头条新闻称,为防备地区冲突波及日本西南诸岛,日本计划明年出动陆上自卫队14万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意味着总数15.1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几乎全员出动,将成为日本35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检验防卫调整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筹划大规模军事演习,不仅仅是为所谓的西南防卫。要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分布于日本各个地区,主力装甲部队位于北海道,想要调动14万人及配属的主战装备、后勤补给,对于日本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何况对于西南诸岛的防卫来说,日本最看重的应是自卫队的海空力量,而非陆上力量。由此可见,日本出动如此大规模的陆上力量另有所图。当前,日本在西南诸岛部署的一系列警戒部队和导弹部队已基本到位。在今年年初举行的美日两栖部队“铁拳”联合军演中,日本强调要让自卫队的两栖部队在2021年全面形成战斗力。考虑到日本上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是在1985年,当时的演习背景是假定苏联从日本北部入侵。那么,时隔多年酝酿在西南地区举行此次演习,无疑是对日本防卫由“基础防卫力”向“统合机动防卫”、由“东北方向”向“西南方向”转变的一次大规模、集中性检验。

配合美国半推半就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印太司令部和日本自卫队刚刚结束在日本本土、冲绳及其周边海域的“利剑21”联合军演。驻日美军司令施奈德在演习中宣称,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的能力可被用来保卫日本。作为交换,日本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投桃报李,此次披露大规模演习计划,显然有配合美国的意图。

此外,日本首相菅义伟是安倍钦定的接班人,防卫大臣岸信夫是安倍的胞弟,他们将在很大程度上继承其修宪的目标。日本通过一次大规模演习,可以向美国展示能力,进一步松绑“集体自卫权”,有利于推动修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