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加坡武装部队加速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源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08 08:47:31

新加坡武装部队加速改革

■林 源

据《东亚论坛》杂志网站1月2日报道,新加坡武装部队近期着眼安全威胁和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大力推进军事改革,力图打造一支灵活高效的未来军队。

军事改革“三步走”

报道称,长期以来,新加坡一直积极谨慎地推进军事改革。新加坡国防部定期评估武装部队发展现状、力量编成运行情况和装备技术改进措施等。回顾过去,新加坡军事改革大致分为3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1965年至20世纪80年代初期)和第二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初期),新加坡军事改革主要聚焦兵役制调整、武器平台建设及各军种自身力量建设等,主要目标是应对周边战略威胁。

在第三阶段(21世纪初至今),新加坡军事改革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注重提高武器装备的打击精准度和杀伤力,提升部队的机动性、存活率和持久性,加强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察体系建设;二是调整部队指挥架构,以更好满足作战及诸军兵种融合需要;三是着眼政治需要,拓展军队职能使命,开展亚丁湾反海盗任务,配合参与西方国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重点瞄准“三方向”

报道称,自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加坡叫停所有大规模海外军事训练和演习活动,历年来规模最大的“袋鼠演习”(在澳大利亚进行)也宣布停止。新加坡国土面积有限,武装部队常年在海外完成部分军事训练和演习任务。新加坡在澳大利亚建有两个军训场,其中肖尔沃特湾军训场的面积是新加坡国土面积的4倍。

同时,新加坡积极调整军事改革思路。首先,瞄准未来。聚焦“从传感器到射手”作战全流程,聚焦监视能力建设,聚焦无人自主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立足多域行动的天基力量建设。通过瞄准未来作战能力建设,新加坡希望将其武装力量打造成一支灵活高效的军队。

其次,瞄准威胁。以维护本土安全和应对网络和太空威胁为目标,计划组建岛屿防御特遣部队、特种作战特遣部队和海上安全特遣部队等。同时,对情报机构和网络部队进行重组,以有效应对恐怖主义等潜在威胁。

再次,瞄准战争。新加坡武装力量未来不仅将建造新的武器平台、生成新的作战能力,还将建造更大型、更贴近实战的训练场,进一步强化与美国、澳大利亚等盟友的联演联训,做好实战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认为,新加坡当前的军事改革目标与其现实威胁不完全相符。例如,新加坡采购美制F-35战斗机的做法就引起周边国家担忧,认为此举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