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应对未来战争挑战,俄军致力于建立战略电子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浩东 张颢月 申起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1-17 14:58:09

在翼尖上挂载“希比内”电子战系统的俄军苏-34战斗机。

应对未来战争挑战,俄军致力于建立战略电子战能力

■李浩东 张颢月 申起有

随着世界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电子战成为战争研究的焦点领域之一,诸多军事大国不约而同地加快了相应武器装备的研制,以期形成对敌人的不对称优势,在日益成为局部战争重要形式的混合战争中抢占先机,进而维护本国安全,获取更大利益。俄罗斯在电子战领域不仅有长期的技术研发、创新,而且有频繁的实战运用、检验,对电子战的理论研究和战略筹划也有相当的积累和设计,凸显其对电子战的高度重视。

俄军电子战系统近年来在战场上大显神威

俄罗斯研发了许多种电子战武器装备,并运用在近些年的实战中。比较著名的战例是,2014年乌克兰爆发内战后克里米亚“脱乌返俄”,美军派出驱逐舰前出黑海进行威慑,俄军战斗机在与美军驱逐舰的短暂交锋中,使用“希比内”机载电子战系统瘫痪了美制“宙斯盾”作战系统。此后在叙利亚等地,俄军又多次使用电子战系统掩护海外用兵,在战场上大显神威。

L-175B“希比内”多功能机载电子战系统,由俄罗斯“卡卢加”无线电技术科学研究院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研发,最初被命名为“希比内-10V”,用于装备未来型战机T-10V(也就是后来的苏-34),1995年正式确定设计方案,此后研发出了“希比内-60”、“希比内-U”等多型试验产品。在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中,该系统首次展出,俄罗斯国防部又签订了价值16亿卢布的采购合同,于2014年3月将该系统正式列装于俄空军中。

据俄有关部门披露,“希比内”系统为小型鱼雷状的外置或内置吊舱,长4.95米,直径0.35米,重300千克。全系统由五部分组成:“龙口”侦察分系统、“船赛”主动干扰分系统、集群防护(主动干扰)分系统、TSh宽频无线电信号精确存储模块和多核计算机分系统。系统具备三种工作模式:工作频率为1.2至40千兆赫的无线电侦察模式、工作频率为1至4千兆赫的集群防护(主动干扰)以及工作频率为4至18千兆赫的主动干扰模式。单套系统的电子防护(干扰)范围为±45度半球,有效防护半径估计约数百千米。

“希比内”系统研制过程中,引入了俄制KS418干扰平台的软硬件设计理念,具备先进的机载数字仿真建模功能,极大提升了电子干扰与电子诱骗能力。一方面,它能在单机或机群周围形成“反火控雷达防护罩”,致盲敌制导系统,诱使敌制导武器飞向仿真(假)目标,相当于使己方战机在雷达上隐形。另一方面,它能对敌雷达系统、防空反导系统和空中预警机实施主动无线电干扰,掩护己方地面战斗车辆、空中作战飞机与水面舰艇作战。目前,该系统主要装备在苏-30、苏-34和苏-35战机上,据说可以有效压制美制“爱国者”等采用雷达制导的防空系统和空空导弹,能使俄战机的战斗生存率提高25至30倍。

“希比内”机载电子战系统有自动和手动两种工作体制,主要由接收机、分析器、引导装置和4个发射机(可安装在翼梢或机载吊舱内)组成,作用距离至少100千米。可对敌空情雷达(警戒、引导雷达和目标指示雷达)厘米波段实施噪声干扰或直接压制,一旦截获敌方信号,能自动与数据库内的信号特征进行对比,确定敌方设施的威胁大小并排序,然后选用合适的干扰样式和信号发射功率,对威胁最大的敌方设施实施干扰。

强调要在电子战领域比西方军队具有更大优势

根据俄罗斯的最新定义,“(无线电)电子战是一系列协调的行动,其目标是以无线电电子的方式打击敌人的无线电电子和信息通信技术设施,以无线电方式保护自己的无线电电子和信息通信技术设施,制定对策反对敌人的监视措施,并为自己的部队提供无线电和信息通信技术支持。”

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KRET)所属的70余家联合股份公司,目前正在交付俄罗斯陆军使用的几乎所有电子战设备。KRET集团在2009年2月建立后,用3年左右时间整合了俄罗斯大部分研制、生产军事无线电电子设备的机构和设施,在2010年至2013年之间成功完成了对3代以上的18种新型电子战设备的状态测试。近年来,KRET集团正在进行的实地测试涉及4代和4代以上的电子战设施和装备。

2017年以来,俄罗斯陆军现代电子战部队的装备采购在整个陆军装备的采购计划中占据极大比例,预计今后还将维持这样的水平。俄舆论人士一直在强调,在电子战领域,俄罗斯军队一定要比西方军队具有更大的优势。“没有电子战领域的优势,人们甚至无法考虑有效保护自己的部队和设施免受敌方的精确制导导弹和信息战的伤害。”

俄方认为,电子战系统不仅用于在作战上支持特定类型的战斗活动,而且还将针对敌方的C4ISR和火力控制系统进行自主作战,除干扰、压制外,还要实现对敌方相关设施的“重组”(意即诱骗、甚至劫持)。同时,“俄罗斯人愿意通过采用无人机技术,引进全新的电子战设施使用方式。”俄罗斯还有专家提出,电子战应超越军事领域,以民用电磁系统为目标。

俄军的目标是建立战略电子战能力

俄军电子战力量建设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其装备成建制,部队成规模,战法成体系,正在由海上制瘫、陆上制盲、空中制幻走向联合制胜,重点是建设战略电子战能力。

早在2016年,KRET集团就公布了一项与地面大功率电子战解决方案有关的测试计划,目标是阻止美国陆军在全球展开行动所使用的关键数据链路。这一方案涉及的电子战装备还将与S-300V4或S-400 SAM系统集成在一起,形成空地攻防一体、软硬杀伤一体的系统。2016年11月,俄罗斯工业界又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其中就明确列出了战略电子战系统。该方案涵盖多个电子战系统,并整合连接到一个网络中,使各个系统能够更有效地执行战斗任务,例如对敌人的无线电通信和C4ISR系统进行大幅度的电磁打击。据俄罗斯专家说,这一成套工具将可能对冲突局势产生决定性影响。

在信息通信技术网络的加持下,C4ISR系统可以缩短在本系统各个元素之间传递信息所需要的时间。因此,破坏敌方C4ISR系统的信息传输结构,是俄罗斯电子战系统的主要目标之一。美军的“高频全球通信系统”(HFGCS)也被俄罗斯视为“高价值目标”,因为美国使用该系统控制战略核力量和军事航天航空行动,并在需要时美国陆军、海军和北约盟国部队也可以使用该系统。据披露,俄罗斯正在针对HFGCS在3至25兆赫频带内特定工作和备用频率的特点研发电子战系统,专家们确信可以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来中断该频带信道内的通信。俄专家认为,在战略和作战层面失去通信可能会使潜在的侵略者失去进行任何远距离战斗活动的能力,因此这样的战略电子战系统也可以用作威慑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