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接连大火烧毁美军管理“先进”面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姚小锴 王可杰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8 13:21:32

接连大火烧毁美军管理“先进”面纱

■姚小锴 王可杰

2020年7月1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直升机参与“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的灭火工作。 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3日晚,美国海军陆战队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军事基地突发大火,导致该军事基地被焚毁,多人丧生。

整个2020年,美军似乎都与大火“难舍难分”:6月美军驻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发生大火;7月,先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港口维护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起火,再是正在诺福克海军基地接受整修的“基萨奇山”号两栖攻击舰发生火灾,最后是最新型福特级“肯尼迪”号航母发生火灾;而后,8月美海岸警卫队“希利”号破冰船起火,9月美海岸警卫队一艘巡逻艇起火,10月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卡森堡军事基地起火,12月美军派往中东“秀肌肉”的B-52轰炸机也发生了火灾。

安全管理上有一个著名的理论——“海因法则”,即:每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事故和300件潜在隐患。美军持续不断的火灾暴露出其在军事部署、人员素质、训练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与隐患。

疫情肆虐却又穷兵黩武

去年12月23日,美国网站报道称,根据美国国防部当天公布的数据,美军部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10万,且感染人数仍呈快速上升趋势,仅此前两天就新增1608例感染病例。

正常来讲,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美军应采取加强人员管控、暂停或延缓部署调整、适当减少或取消部分军事训练、降低作战任务强度等措施。

然而,美军却几乎完全不顾疫情暴发态势,打着应对“大国竞争”的旗号,持续加强海外军事力量部署,在全球掀起了更为激烈的军事对抗。这就使美军内部产生严重矛盾。一方面,很多人员处于被隔离或医治状态,人手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美军高强度的作战和训练任务,需要极高的战备率和出勤率,延长工作时间和任务周期成了迫不得已的选择。大量美军持续处于紧张和疲惫的状态,很容易发生纰漏与疏忽。

人员素质下降且训练不足

美军强调以“美国优先”重塑国际秩序与大国格局,使作战任务与风险等级不断提升,导致兵员不足、人才流失以及训练不足问题突显。

近年来,为弥补人员缺口,美军主动降低征兵标准。相关数据显示,自2003年起,美国征兵机构共招募12.5万名有前科的人员入伍。而霍普金斯大学一篇《美军优秀人才的流失问题及解决之道》的报道则指出,不断的战场部署和失败的人事政策赶走了美军部分最优秀、最聪明的军官。

此外,美军为节省成本并保持纸面上的人员在岗率,持续压缩专业训练机构的培训时间,导致初级军官和士兵上岗后并不具备执行相应任务所需的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在调查“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起火原因时,美国军方人士就曾指出,由于作战人员不足,处于升级或大修期的军舰上的水兵经常会被调派到其他舰艇轮岗,剩下的往往是经验不足、缺乏训练的人员,这些人员在遇到突发状况时难以作出及时和正确的反应。

管理混乱且腐败滋生

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军一直被认为是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的代表。然而,美国军方在对2020年7月份连续发生的3起军舰失火事故调查中发现,军舰改造这样的复杂系统工程,居然没有充分的事故预防措施,存在严重的管理失职。加利福尼亚州军事基地起火原因虽还未披露,但大火发生在军事基地内,美军不仅没能在第一时间控制大火,还导致火势向周边村镇蔓延,足以证明美军在日常管理和事故预防处理上存在严重不足。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背后可能存在根深蒂固的腐败问题。《福布斯》杂志曾这样描述美国造船厂的情况:“关键通道充满了电缆和其他易燃材料”“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数十亿美元流入了腐败的口袋”“失火后再修一次,回扣更大”……美军诸多行动都需要防务承包商提供支持,如果真如《福布斯》杂志描述的那样,那么接二连三地发生火灾也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