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法国“阵风”战斗机试射新型核巡航导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虹摄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20 15:16:25

“阵风”飞舞“核大棒”

——法国“阵风”战斗机试射新型核巡航导弹

■虹 摄

“阵风”战斗机携带ASMP-A核巡航导弹进行测试

据法国媒体报道:近日,法国武装部队宣布,其使用“阵风”战斗机进行了ASMP-A核巡航导弹中期升级后的首次发射测试。这也是“阵风”战斗机第一次试射该新型核巡航导弹,标志着法国空基核力量的“接力棒”移交至“阵风”战斗机手中。ASMP-A核巡航导弹是法国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大射程500千米,飞行速度3马赫,可搭载一枚3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是法军战术核打击的主要手段。

冷战“核武刺客”

在核力量建设与发展上,法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开发道路。1960年2月13日,法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4个拥核国家。此后,法国建立起“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包括携带核航弹的“幻影”Ⅳ轰炸机、S系列地地弹道导弹,以及由战略核潜艇搭载的M系列潜射弹道导弹等。

其中,携带核航弹的轰炸机被认为是实施核反击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法国先后研制出AN-11、AN-22和AN-52三代战术核航弹,可搭载6000吨至2.5万吨当量的核弹头,主要用于大规模杀伤坦克装甲部队。同时,法国达索公司研制出“幻影”Ⅳ轰炸机,该机飞行速度达到1.8马赫至2.2马赫,在当时遥遥领先。

到了20世纪70年代,随着战斗机高空高速性能迅速发展,同时地面中远程防空导弹威胁加剧,由轰炸机携带核航弹执行任务已不再安全。为此,法国开始研制可在防区外发射的核巡航导弹。

ASMP核巡航导弹于1986年正式服役。该导弹采用液体燃料冲压发动机,飞行速度3马赫,射程300千米,可搭载一枚3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相比同时期的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尽管ASMP核巡航导弹射程较短,但因其速度较高,所以更适合突防作战。该导弹由“幻影”Ⅳ轰炸机携带,不仅能够对付地面坦克集群,还能在空中加油后进行远程战略打击。除此之外,ASMP核巡航导弹还可由法国海军“超军旗”舰载攻击机携带,执行作战任务。

注重突防效能

苏联解体和华约解散对法国核力量发展影响巨大。1996年,法军陆基S-3型中近程弹道导弹与“幻影”Ⅳ轰炸机结束战斗值班,不久后全部退役。1998年,圣克里斯托尔空军基地的弹道导弹发射井被全部拆除,法国地基核力量彻底取消,战略核力量“三位一体”格局不再。不过,在法国空军的争取下,ASMP核巡航导弹得以保留,由“幻影”2000NK2攻击机携带。法国因此保留了空基核力量和海基核力量。

1996年,法国政府宣布对ASMP核巡航导弹进行升级。随后,ASMP-A核巡航导弹的研制工作正式开始。该导弹长5.38米,重860千克,仍采用液体燃料冲压发动机,但整体推力有所提升,射程也提高至500千米。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并增加地形匹配功能,大大提高了低空突防效率。ASMP-A核巡航导弹采用核常兼备设计,不仅可搭载新型可变当量核弹头,还可搭载常规弹头,但在实际生产中,该导弹按核弹标准制造。

ASMP-A核巡航导弹于2009年10月装备部队,2010年7月开始服役。为进一步改善作战性能,2016年12月,该导弹中期翻新计划启动。此次试射的ASMP-A核巡航导弹正是翻新型号。据报道,在测试中,ASMP-A核巡航导弹在脱离挂钩后先采用自由落体方式下降,随后助推器点火,在5秒内将导弹加速至2马赫。在助推器脱落后,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将导弹加速至3马赫,到达目标上空并引爆核弹头。当然,这是一次不带核弹头的常规测试。

继任者已出现

ASMP-A核巡航导弹将于2035年左右达到服役期限,法国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的研制工作于2014年已启动,新导弹被命名为ASN4G。

ASN4G采用更流畅的弹体设计,具备一定隐身性能。该导弹仍采用冲压发动机推进,速度达到7马赫至8马赫,预计2035年服役。目前面临的技术困难是新导弹尺寸较ASMP-A核巡航导弹更大,难以由“阵风”这样的中型战斗机携带。解决办法之一是在法德联合研制第六代战斗机时将该导弹考虑在内。即便如此,这种大型导弹仍难以集成在弹仓中,外挂则会破坏机体隐身性能。

近年来,各国加紧研制高超音速导弹。相比之下,ASN4G仍采用超音速巡航方式,但打击精度超过俄罗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分析认为,该导弹可能采取核常兼备弹头,既能代替ASMP-A核巡航导弹,作为守卫法兰西的“核大棒”,也能够作为常规巡航导弹使用,提高法军介入地区冲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