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组建新岸防师 守卫北方海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2-10 17:08:43

俄军组建新岸防师 守卫北方海路

■柳玉鹏

俄军在北极训练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已开始在楚科奇自治区组建一个岸防师,加强北方海路航运安全。首个团已于去年年底组建完毕,并开始投入战斗执勤。新岸防师防区包括从北方海路到位于东西伯利亚海与楚科奇海之间的弗兰格尔岛。由于气候寒冷,新岸防师将配备特种装备,包括雪地车、全地形越野车和模块化生命保障系统。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苏军在楚科奇自治区曾组建第99摩托化步兵师,但没有配备强大的火炮和防空系统,防御能力有限。新岸防师主要负责海岸巡逻,防止敌人登陆。如果敌方实施大规模登陆,新岸防师将迅速投入反登陆作战行动。俄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新岸防师可为驻防该地区的防空部队提供有效保护。他说:“在‘东方-2018’演习中,俄军演练了北方舰队部分舰船沿北方海路前往太平洋地区的课目。这是北方舰队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因此,在楚科奇自治区组建一支能与俄空天军协同作战、为军舰航行提供保护的部队相当重要。”俄海军前总参谋长瓦列京·谢里瓦诺夫表示,在楚科奇自治区组建岸防师后,北方海路将变得更加安全。岸防师是一个能够遂行独立作战任务的强大战术单位。根据俄罗斯相关法律规定,未经俄方允许,外国船只,特别是军舰不能沿北方海路航行。如果违反,俄军将从直升机或舰船上登船检查。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北方海路是指沿俄罗斯海岸线往返太平洋与北冰洋之间的海上运输线。其大部分区域位于北冰洋海域,部分海域只有1个月至2个月的通航期。近年因全球变暖,该航线的运输潜力大增。上个月,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切昆科夫表示:“我们相信,北方海路终有一日将全年通航。届时我们将能真正与苏伊士运河竞争。目前,北方海路有望实现每年1亿多吨的货运量,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今年1月,美海军部长肯尼斯·布雷思韦特表示,美海军将在北极海岸附近定期巡逻,以阻止俄罗斯在北极地区保持优势。他指出,虽然俄罗斯拥有强大的破冰船队,但美国在该地区的主要优势是潜艇。2月初,俄罗斯外交部北极国际合作事务巡回大使尼古拉·科尔丘诺夫表示,北极地区的军事对抗正在逐步升级。他指出,北约企图将北约责任区扩大至北极,这可能使我们重回冷战时期。俄罗斯不可能为外国军用舰船开放北方海路,相关海域由俄罗斯根据国际准则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