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事干预缘何屡屡失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文龙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30 09:10:18

8月21日,阿富汗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美军协调相关人员撤离

随着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美国持续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沦为世人笑柄。一方面,美在阿20年耗资超过2万亿美元,号称要“推翻塔利班政权,消灭基地组织,使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自以为给阿富汗带去了希望,不料自己却成为阿富汗的敌人。另一方面,美军自认为建立在武力基础上的阿富汗政权兵强马壮,能够应对国内一切危机,不料在其撤军之际,被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摧毁,预示着美在阿政治军事行动彻底宣告失败。

这并不是美国军事干预史上的首次失败。纵观历史,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越南战争,美国凭借自身力量优势强势入侵越南,却深陷“战争泥潭”,最终以死伤20多万人的代价,逃离越南。2003年,美国借反恐之机,以反对伊拉克研发化学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历时近10年,投入军费达7500亿美元,最终使中东局势越反越恐,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迅速壮大。2011年,利比亚爆发武装冲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介入其中,至今该国仍处于混乱之中……可以说,美国近几十年的对外军事干预,名义上为了世界局势的稳定与发展,实际上却打造出一个接一个问题丛生的局面。

反观美国对外军事干预,失败并非历史偶然,是美国恃强凌弱、穷兵黩武霸权行径的必然结果。

首先,恃强凌弱的霸权思维根深蒂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入侵他国、打“代理人战争”、扶持亲美政权等一系列行动从未停止。冷战结束后,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霸权野心愈发膨胀,其对外侵略更是毫无道理可言。例如,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等,美国将自身利益建立在军事实力基础上,却很少想到军事力量能够打开一国国门,却不能解决国门内的问题。换句话说,美国入侵他国只是想凭借庞大军事力量获取战略利益,并不在乎这个国家的状况变好或变坏。正如美国总统拜登在面对阿富汗败局时的回答: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不是重建,结束阿富汗战争是正确的决定。

其次,穷兵黩武的军事行动不得人心。放眼世界,凡是局势动荡、战乱频发的地区都可以看到美国的身影,它要么打“代理人战争”,要么亲自下场干预。美试图将本就脆弱的地区平衡敲碎重组,无疑会放大干预国的矛盾,使其战乱频发、民不聊生。据统计,美在阿富汗20年的军事行动导致10多万阿民众死亡、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失业率超过40%。美军行动不仅使阿民众难以生存,滋生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还加剧了阿富汗人民对外来入侵者的仇视和敌对心态。受美军训练和全副美式装备的30万阿政府军,在美军撤退之后遭不足8万人的塔利班武装重创,在数日之内土崩瓦解。由此可见,美在阿军事行动并未得到阿民众认同。

最后,基于现实的反思意识极度缺失。美国学者杰弗里·萨克斯曾撰文批评美国的军事干预,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是美国政治文化的失败。美国常年对外军事输出,所到之处满目疮痍,却从未想过这些军事行动为何招致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批评。正如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波莉·汤因比所言:阿富汗战争的结局再次将西方的傲慢和自大暴露无遗。事实上,正是这种傲慢和自大导致美国从未对其发动的军事行动进行过真正的反思和纠正,从未意识到美式民主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其他地区只是“空中楼阁”,更未正视过美国军事援助的“水土不服”。一位经济学家曾表示,对于手拿锤子的人来说,看什么都像是钉子。美国军事干涉就像是拿着锤子“满世界找钉子”,却从未想过自己眼中为何存在那么多“钉子”。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