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综合消息:最后一批美军撤离 阿富汗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品然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9-01 00:41:43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塔利班31日庆祝最后一批美军撤离。然而,面对连年战火留下的满目疮痍,阿富汗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30日宣布,最后一架C-17运输机已于美国东部时间30日15时29分(阿富汗当地时间30日23时59分)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

最后一批美军离开阿富汗后,塔利班于31日黎明前迅速进驻喀布尔机场。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机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们从一个大国手中解放了我们的国家。”

喀布尔正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31日上午,一些学生开始前往学校上课,其中包括部分女生。

美国虽然已从阿富汗撤军,但其发动的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在国际上备受质疑。国际观察人士指出,美军在阿富汗多年的军事行动给这个国家留下破坏和贫困,阿富汗未来发展困难重重。

2020年,国际援助占阿富汗国民生产总值的40%之多。随着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许多国际援助目前停止,阿富汗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30日通过一项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力度,同时要求不得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或打击其他国家、庇护或训练恐怖分子、策划或资助恐怖行为。

未来的阿富汗新政府将如何组成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伊朗国家电视台30日晚报道,伊朗外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表示,阿富汗人有智慧为自己国家的未来做出决定,伊朗支持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各方的政府。(参与记者:刘品然、邓仙来、尚绪谦、张继业、高文成、王守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