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恐袭阴影笼罩喀布尔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苏 波 娄江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1 10:32:43

喀布尔机场附近的爆炸现场。

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已造成近200名阿富汗人死亡,13名美国军人丧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宣称发动袭击。爆炸发生后,美国表示,没有延期撤离的打算。英、法等西方国家不得不加紧撤离行动。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30日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美国走了,美国盟友也走了,但笼罩在阿富汗上空的阴云不知何时才能消散。

美盟友匆忙加紧撤离

据外媒报道,由于驻守在喀布尔机场的美军人数远超英法等西方国家,一旦美军撤离,其他西方国家没有足够兵力控制机场继续撤离行动。为此,8月下旬,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外交大臣拉布曾向美方请求延长从阿富汗撤军的期限,但遭到拒绝。美方表示,控制机场不是他们的责任。

在此情况下,英法等国不得不加紧各自撤离行动。8月26日,德国国防部称,联邦国防军最后一架运输机已经离开阿富汗空域,撤离行动结束。西班牙《国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西班牙空军最后两架飞机于27日上午从喀布尔飞抵迪拜。28日,法国国防部长宣布,最后一批法国军人于27日晚离开喀布尔。英国《泰晤士报》26日报道,喀布尔的1000多名英军接到命令,除随身军装外,只准携带一份口粮和一个小号背包,为运输机腾出更多空间。从27日起,英军只撤离机场中的人员,不再接受新申请。29日,英军最后一架运输机飞离喀布尔。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称,估计仍有800名至1100名曾为英军工作且符合条件的阿富汗人无法离开。

一“座”难求,有“证”难进

一边是喀布尔机场滞留大量人员等待撤离,另一边则是有人借机大发横财。

据外媒报道,臭名昭著的美国私人军事承包企业“黑水公司”的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在这半个多月的撤离行动中找到新财路,高价出售离开阿富汗的“机票”牟取暴利。普林斯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支付6500美元可以成功进入机场,并获得飞机上一个座位。2019年3月,普林斯的公司与美国政府签订合同,合同内容是其公司派6000名私人军事承包商前往阿富汗接替美军地面部队的任务。

“天价机票”的背后,是许多人千辛万苦拿着护照或证明,却怎么也迈不进机场的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一家名为萨亚拉国际的发展公司,租用3架客机前往喀布尔撤离人员。据悉,这3架客机可搭载1000人,但事实上,其中1架满载345人的客机只搭载50人,另一架满载240人的客机飞离机场时仍空余70个座位。该公司一名合伙人称,美军的无理阻拦使得很多本应能搭乘飞机的阿富汗人无法进入机场,有一名女性乘客是从排污管道爬进机场才登上飞机。西方民间人道主义组织的人员表示,他们看到125名阿富汗人(半数以上是儿童)拿着护照或证明文件,但美军始终拒绝他们进入机场。“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称,有美国观察人士将上述情况与普林斯的“天价机票”联系起来,称美军与普林斯的公司勾结牟利。

美国内舆论不满

8月下旬,由美国民意调查公司“拉斯穆森报告”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60%参与调查的美国民众认为,拜登在阿富汗的撤离行动中做得不够。

此外,对于8月26日“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在机场附近发动的爆炸袭击,有消息称,美军早在袭击发生前12小时已“几乎确定”机场外将发生袭击,但并未采取相应措施。爆炸发生后,阿富汗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军向阿富汗民众开枪射击是导致伤亡人数过百的主要原因。美《政治报》刊文称,袭击让本已冒险的撤离行动变得更“黑暗”,这是拜登任期内迄今最为毁灭性的时刻。爆炸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共和党议员要求拜登辞职。前任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如果我是你们的总统,这场悲剧就不会发生。”

美军内部也因阿富汗的种种混乱引发分歧。在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发生后几个小时,美海军陆战队中校斯图尔特·席勒在社交媒体发布一段视频。视频中,席勒称军方和政府高层应对阿富汗现在的局面负责,他表示撤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是美国的严重错误。视频发布不到24小时就被转发上万次。席勒之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多同僚劝他删掉视频,因为这不会带来任何改变,反而会让他付出代价。果然,席勒随后遭到解职。此举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网友愤怒,其中包括大量美军退役人员。

周边国家提高警惕

近几个月阿富汗形势发生剧变,特别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阿富汗周边国家均提高警惕、加强合作,以减少阿富汗形势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在接受俄媒采访时称,已接到重要国家采购直升机、枪械和现代高效边防系统的订单。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8月底表示,莫斯科将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研究阿富汗问题及其后果。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阿富汗形势变化背景下采取的预防行动是正确的,且赞同在该组织框架下进一步发展军事合作。

当前,对阿富汗而言,能否实现国内和平与稳定,消除极端恐怖组织的存在和影响,是一项重大挑战,也是对国际社会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