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海军陆战队测试“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笑梦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14 08:35:28

演练以陆制海

美国海军陆战队测试“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

■王笑梦

“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发射NSM反舰导弹瞬间

日前,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演习。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发射NSM反舰导弹打击水上目标。这是该型作战系统在联合演习中的“首秀”,未来其将作为美军分布式海上作战节点存在。

“复仇女神”亮相

岸舰导弹是从岸上发射,攻击敌方水面舰艇的导弹系统,也是现代海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舰舰导弹和空舰导弹,岸舰导弹系统常常部署在沿海地区,据守重要水道、峡湾和海口等通道,在最后关头给予来犯之敌重要一击。

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重视发展岸舰导弹系统不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将海上防线推向大洋深海,对岸舰导弹系统并不重视,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在“鱼叉”反舰导弹基础上推出一种岸舰导弹系统,但主要用于出口,美军并没有装备。

21世纪以来,随着美国军事战略发生改变,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更多地参与对海作战。2017年1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式对外发布信息征询书,寻求“可快速采购的岸基反舰导弹,能在沿海区域部署,对至少约130千米外的水面舰艇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征询书要求该武器“具备高机动性和任务适应性,能与美国及伙伴国的火力打击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监视侦察系统进行整合”。该项目全称为“海军陆战队远征反舰系统”,代号“复仇女神”。

2020年底“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首次亮相,采用雷神公司的NSM反舰导弹搭配奥什卡什公司的无人发射载车。今年4月,该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外海进行首次发射测试。

遥控小车配隐身导弹

与传统的岸舰导弹系统相比,“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整套系统大大简化。传统的岸舰导弹系统配备独立的搜索、观瞄、指控和发射单元,体型庞大,仅具备有限机动能力,难以进行远程快速部署。

“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则简单许多。该系统由一辆指挥控制车和一辆导弹发射车组成,载车在联合轻型战斗车辆基础上改进而来,发射车还进行了无人化改造,使得车体全重进一步减轻,可自动装卸,进入或撤出发射基地。

二是反舰导弹性能强。NSM是挪威康士伯公司研制的一种中型反舰导弹,长3.95米、全重400千克,最大射程约185千米,巡航速度0.95马赫,拥有一枚125千克战斗部和可编程引信,能够对大中型水面舰艇进行有效毁伤。由于采用诸多隐身设计,包括进气口设在弹体上部等,该弹拥有较强的隐蔽突防能力。

三是借助网络实现打击。“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没有配备对海搜索与目标指示雷达,而是借助作战网络中的数据链完成对目标的跟踪打击。导弹发射后,一边通过数据链进行航迹修正,一边回传飞行轨迹,使操作人员在必要时可介入打击过程,提升了打击灵活性。

服务于分布式海上作战

美国海军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美国海军开始战略转型,过去强调的“前沿存在”“由海到陆”,已逐渐转变为提升在对抗性环境下与海上强敌实施战役级别作战的能力。为此,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改变过去固定兵力编组结构(如航母打击群、远征打击群)在全球关键驻地进行重点部署的做法,转而考虑采用分布式海上作战行动主导的变量型兵力编组结构,将大量舰船、飞机分散部署,配合作战区域内其他新型有人/无人装备灵活编组、共享数据,形成跨军兵种的综合战场网络。在这一网络下,美军进攻单位分散部署,既能对强敌进行有效打击,又不易遭受火力攻击。

“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正是为落实这一作战思想而研制的网络节点武器。该系统可通过各种空海载具,灵活部署在前沿岛屿上,从海岸观通体系、有人/无人机和水面舰艇等网络节点获取目标数据,并采用遥控方式发射导弹,起到封锁岛链、支援主力舰群作战的作用。

反之,如何应对这一导弹系统?NSM反舰导弹射程有限,在其射程外实施作战,可避免其打击威胁。同时,增强对隐身目标的探测和拦截能力,也是对抗这种导弹的有效手段。此外,通过破坏分布式海上作战体系节点之间的数据链,对无人岸舰导弹发射车进行硬杀伤,也能消除这一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