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挥一挥衣袖,留下了一地鸡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李庆四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15 18:11:58

【思享家】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挥一挥衣袖,留下了一地鸡毛

作者:李庆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美国8月30日宣布,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美国在阿富汗近20年的军事行动正式结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评论说,美军撤出阿富汗表明,肆意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将本国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强加于别国的政策注定是行不通的,只会以失败收场。

7月8日,美军遗弃的军用车辆停放在阿富汗帕尔万省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内。

稍微回顾下历史就不难发现,过去20年,美国一直以推行“民主”的名义在国内外美化侵略杀戮、掠夺行径。

“反恐”虎头蛇尾:美国留给阿富汗人民一个千疮百孔、危机四伏的未来

“9·11”事件后,美国以“阻止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作为行动基地,并打击塔利班政权的军事能力”为由,对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动军事袭击。今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已“成功完成打击恐怖分子的使命”,并将在9月11日前从阿富汗撤出所有美军,以结束美国在外国领土上经历的最长战争。当时,拜登承认,即使经历了近20年的战争,美国仍然无法将阿富汗转变成一个现代、稳定的国家。

20年来,阿富汗并没出现和平曙光。尽管美国赶走了塔利班,消灭了本·拉登,但恐怖主义组织数量并没有随之消灭,反而从个位增长到了20多个。事实上,美国借反恐之名入侵、占领阿富汗20年,当然不是为了正义的反恐事业,而是为了霸权。

7月6日在阿富汗坎大哈市拍摄的爆炸袭击现场。(新华社发)

无怪乎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20年来没有从反恐战争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他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多年来,美军一直都知道不会在阿富汗取得胜利,“阿富汗反恐战争”纯粹是一个谎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评论指出,20年后,阿富汗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主义问题远未得到解决。美国突然宣布完全自阿富汗撤军,直接导致阿富汗安全形势急转直下,严重威胁阿富汗和平稳定与人民生命安全。美国留给阿富汗人民的,是一个千疮百孔、危机四伏的未来。美军应以负责任的方式撤离,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避免恐怖势力趁乱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更多动荡和苦难,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

贻害无穷、害人害己:美国是阿富汗人道主义灾难的策源地

据不完全统计,10多万阿富汗平民在美军及盟友枪炮下伤亡,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平均每天造成6000万美元损失,严重拖累了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阿富汗不仅没有修建新像样的基础设施,而且旧有的也受到战争摧毁,经济破坏殆尽,产业发展不平衡,农牧业发展停滞,工业落后,成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严重依赖外援。

5月9日在阿富汗喀布尔的爆炸现场拍摄的遇难学生的物品。(新华社发)

根据2021年最新统计,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非洲人口是36%,而阿富汗贫困人口在2020年已经飙升到47.3%,20年美军占领让一半人口沦为难民!美军在阿富汗期间,还造成毒品泛滥。2001年阿富汗境内鸦片产量只有185吨,2002年美军入阿后首年即飙升至3400吨,2020年更是创纪录的近万吨,相比于2001年增长了50多倍。阿富汗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罂粟种植国和鸦片生产国,鸦片产量超过全球总产量的85%。作为美军战利品之一的鸦片,使本已濒临崩溃边缘的阿富汗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但对美国人来说,阿富汗人富有或是贫穷、健康还是羸弱,都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他们看重的是阿富汗作为亚洲心脏地带交通要道的地利,埋藏在地下价值连城的宝藏。

然而,美国入侵阿富汗及其后的长期驻军不仅给阿富汗带来巨大伤害,美国自身也耗费巨大人力物力、并付诸惨重代价。美联社用“生命与美元”为阿富汗战争算了一笔账:时间代价:历时20年,是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生命代价:美国方面,近2500名士兵和3800多承包商死亡、2万多人受伤;阿富汗方面,6.6万名政府军士兵和警察丧生,超4.7万名平民遇难。金钱代价:耗资逾2.26万亿美元,相当于每天花费超过3亿美元。最后换来的“战果”是:没能打败“敌人”塔利班——被戏称为“20年后,美国成功把阿富汗政权从塔利班换成了塔利班”;没能建立一支强大的政府军和国家安全部队;没能在阿富汗建立西方民主制度;末了“终结战争”时还上演了一部撤离“灾难片”,被讽刺为美国又一个“西贡时刻”。

美国对阿富汗20年的所谓民主“改造”不过是美国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喀布尔时刻”再次鲜血淋漓地撕下了美国“普世价值”伪善面具。随着美国的民主“改造”以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归零,支撑美国称霸世界的美军、美元、美式民主由神话变成了笑话,可谓“娱乐性”、侮辱性极强。

新闻漫画《两岁“恐怖分子”的葬礼》

一个国家强大、独立何等重要

拜登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从来也不应该是国家建设,也不应该是建立一个统一、集中的民主国家。面对记者镜头,阿富汗电影导演萨赫拉·卡里米哭喊到:“不敢相信世界抛弃了阿富汗。”实际上,不是世界抛弃了阿富汗,只是美国抛弃了阿富汗。而且,美国本来就没打算拯救阿富汗。阿富汗作为一个自身贫弱不堪的国家,历史上屡屡饱受帝国的欺辱,只有强大独立,才有真正的未来。

然而,20年的美国占领并没有让阿富汗强大起来,美国丝毫不会关心阿富汗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其结果,美国占领下的阿富汗既与强大无缘,也无独立可言。

来源:新华网

这些事实表明,阿富汗这个贫穷而又缺乏独立的国家,只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即便是基本的日常生活都无法保障,居然连吃饭问题都长期依靠美国等补贴,更不要说什么西方人所谓的人权、民主、自由了!富强和独立是相辅相成彼此支撑的。没有富强,就谈不上尊严,没有真正的独立,即使富强了也未必保证得了尊严!只有二者的协调统一才能提供一国人民的繁衍生息基础,并维护其一定的生活水平和作为人的尊严。

对于近代以来,曾经饱受西方列强入侵、掠夺之苦,并且今天仍然没有摆脱美国及其一些“同伙”打压的中国而言,对阿富汗及其他仍旧遭受外敌侵略的国家的苦难,可以说是感同身受。经过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基本消灭了绝对贫困现象,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终于迎来了民族梦想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以上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表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抱定信念,自强不息,才可能实现独立富强。

然而,一个国家的强大与虚弱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从大英帝国到苏联在阿富汗的冒险都遭遇了崩溃,美国也败走阿富汗。拜登总统8月16日就阿富汗局势发表电视讲话时批评阿富汗政府和部队没有抵抗,导致局势进展超过预期。拥有先进武器和空军的阿富汗政府军不战而降,美国大感意外,急着推诿责任。这也表明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取决于一定的物质力量,同样取决于人的精气神!说白了,人及其是否具有民族精神是决定一国能否强大独立的关键因素。美国并非生来就强大,也没有理由一直强大下去。如果不汲取教训,就避免不了大国兴衰的循环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