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实节目《战旗美如画》——抒写战旗精神的新时代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书振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3 08:30:31

纪实节目《战旗美如画》——

抒写战旗精神的新时代风采

■雷书振

纪实节目《战旗美如画》剧照。

“满天的星星,那是先辈凝视的眼睛。绵延的森林,那是他们穿过的军衣。战旗在,信仰就在……”在“学习强国”、芒果TV联合播出的系列军旅题材纪实节目《战旗美如画》,将镜头对准新时代英雄连队的青年官兵,描摹出新时代中国军人传承英雄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精神风貌,在广大观众中产生强烈共鸣。有观众表示,《战旗美如画》节目通过细致入微的战斗、训练、生活场景,将军人的铁血柔情和豪情壮志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的担当和责任,感人至深。

在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的方队中,100面荣誉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随百辆战车轰鸣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该节目以“战旗美如画”为主题,从这百面战旗中精心选择了7面具有代表性的战旗——“白云山团”“白刃格斗英雄连”“霹雳中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雄硬六连”“杨根思连”“钢铁雷达连”,生动讲述了战旗背后新时代中国军人自我锤炼、拼搏奋斗的强军故事。《高原磐石·杨晓琨》《神兵突击·孙兆辉》《霹雳雄鹰·卢赓》《百炼成钢·刘鑫》《铁骨铮铮·赵松》《尖刀班长·林思琦》《于无声处·聂灵杰》聚焦各军兵种英雄部队的年轻官兵,真实记录了他们巡逻、训练、演习、生活等细节场景,细致呈现他们继承战旗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军人使命担当的“硬核”画面。每集内容时长在30分钟左右,用电影级别的声画艺术水准,表现出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和英雄品质。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节目《战旗美如画》立足新时代军营,用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方式揭开了英雄战旗的辉煌历史、新时代中国军人的价值追求与战旗精神的荣耀传承,让节目兼具青春气息和历史厚重感,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特战精英孙兆辉来到“白刃格斗英雄连”当代理连长,在第一次带队进行红蓝对抗演习时,由于没有及时清除行军痕迹导致任务失败,遭到营长的严厉批评。面对挫折和打击,孙兆辉秉承“白刃格斗”精神,“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誓要锻造一把永不卷刃的刺刀。为了捍卫荣誉,他带领队员经历了一周魔鬼式的训练后再次走上实兵演练场。面对弹药耗尽,他们展开白刃格斗与“敌军”厮杀,连队与日军拼刺刀的历史仿佛再一次上演,最终他们成功完成任务。孙兆辉光荣地正式担任“白刃格斗英雄连”连长后,立下了新目标:当好英雄传人,带领连队官兵逐梦强军向战行!节目不仅记录了新时代的军营生活,更结合历史阐释了英雄战旗的时代魅力,彰显中国军人敢打硬仗敢于担当的不变本色。

节目《战旗美如画》在播出后广受好评,节目中的青年官兵也实力“圈粉”,激发了年轻人从军报国的热情。节目打动人的关键点就是如实呈现,客观捕捉主人公的情感和想法,不仅刻画出新时代中国军人英勇顽强能打胜仗的血性一面,又从不同侧面揭开他们的柔软内心。“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新兵刘鑫悄悄给母亲策划了一场生日聚会,母亲第一次吃到儿子为自己定制的生日蛋糕,感动得落下泪来;“杨根思连”的班长林思琦训练要求严格,有不服气的战友,向他提出单挑,一场摔跤比试后两人倾吐心声、握手言和……亲情、爱情、战友情的细节展示,使人物形象鲜活而丰满。他们不仅是铁血军人,还是亲密的战友、孝顺的儿子、温情的丈夫,这种情感书写使人物形象更加接地气、有温度。

作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的特别策划节目,《战旗美如画》以纪实风格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对战旗精神的理解和诠释,反映出人民军队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迈进的奋斗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