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唱身边人,演身边事,“砺剑”文艺小分队演出受到官兵欢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丽丽 王树财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2 08:38:36

一路欢歌一路情

■赵丽丽 王树财

深秋时节,火箭军某部抽调文艺骨干组成“砺剑”文艺小分队,用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慰问坚守在练兵备战一线的官兵,缓解了任务部队官兵心理压力,丰富了官兵业余文化生活。

“我的世界,充满着为之变幻的旅程/我不怕风和雨,期待笑和痛……”大漠腹地,一首铿锵有力的男声独唱《渴望光荣》拉开了演出序幕,点燃了官兵心中的激情。随后,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在藏族战士桑杰当智的带领下,小分队队员踏着节拍带来欢快的民族舞蹈,把官兵带进欢乐的海洋。

“演得真像”“每次和我妈打电话,她就是这样嘱咐我的”……作为此次演出的压轴节目,小品《父亲,请看我战斗》根据一线官兵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某营战士因执行某专项演训任务,在父亲病重时未能回家照看,直到休息时与母亲通话才得知父亲生病的故事。该小品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深情演绎部队官兵谋战向战的使命担当和军属心怀国防的动人情怀,生动的表演与真挚的情感相互交融,触动现场官兵的心灵。

固定节目高潮不断,即兴“课目”笑点连连。在小分队进行表演的同时,节目主持人根据现场情况,适时组织即兴小游戏、小表演、小魔术等烘托气氛。在演出现场,老兵郭建秋弹起吉他深情献唱,赢得现场战友热烈掌声;营队文艺骨干李金聪拿起话筒,即兴为现代舞串烧表演伴奏,燃爆全场……在每场演出的最后,小分队成员都与现场官兵一道齐唱雄壮豪迈的战斗歌曲《我要胜利》,将演出推向高潮。

唱身边的人,更能鼓舞人;演身边的事,更能感染人。负责组织此次巡演的该旅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兰集感慨:“官兵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官兵。我们的创演来源于官兵,更要服务于官兵。大家的认可喜爱,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在大漠深处,小分队队员不畏骄阳,倾情表演;在深山阵地,参演人员因地制宜,现场展示……在此次巡回演出中,“砺剑”文艺小分队场场演出都受到官兵的热烈欢迎。任务部队官兵纷纷表示,此次演出浓厚了战地文化氛围,舒缓了心理压力,激发了血性虎气,下一步他们要以更好的状态、更昂扬的斗志,坚守战位号位、投身练兵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