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主题军事文艺创作回眸:2020军事文艺的坚守与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30 06:55:57

2020:军事文艺的坚守与突击

——抗疫主题军事文艺创作回眸

■蔡静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军队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抗疫主题军事文艺作品,经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的广泛传播,唱响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壮歌,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负责任大国形象,形成令人瞩目的军事文艺现象。

全军各大单位纷纷在其微信公众号开辟抗疫专栏,推出“声援一线”“艺术战疫”等特色专栏,及时发表抗疫主题文艺作品。《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中国军网、强军网等军队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广大官兵和军队文艺工作者向战而行,坚守阵地,主动出击,创作了包括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戏剧、曲艺、摄影,以及配乐诗朗诵、MV、动漫、微视频等众多文艺样式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形象真实,情感真挚,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诗歌、音乐和美术书法作品,数量多,受众广,感染力强。

军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自觉肩负起使命任务,踊跃投入抗疫主题文学创作。《解放军报》“长征”副刊和《解放军文艺》杂志刊发了大量抗疫主题诗词、散文、小说和非虚构文学作品,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其中,徐贵祥的散文《英雄在前》、石钟山的小说《永远是战友》、王久辛的诗歌《这些高尚的人》等,从不同侧面关注、记录、抒写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英勇壮举。青年作家王昆、弓艳深入采访,在短时间内分别创作发表了十多篇报告文学作品,引发关注。如王昆的《火神山的灯火》《病房里的冲锋》等,弓艳的《再战赴荆楚》《她们的绽放》等,记人叙事鲜活生动,连续在《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上刊发,并被多家主流媒体网站转发,引起较大反响。

解放军文工团组织创作的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声助力。2020年2月2日,同名MV在多个网络平台上线,并在央视综艺、音乐频道和近20家省级卫视滚动播出,激荡着亿万观众的心。此后,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的《因为有你》《解放军来了》《最美的心愿》等,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的《最美你的双眼》《看不见你的脸庞》《最亮的星》等优秀抗疫主题原创歌曲相继推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以及武警部队的创作人员和文艺爱好者也陆续发布《家国英雄》《只要有你在》《冲锋吧战友们》《跟我上》等原创抗疫主题音乐作品,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及其客户端、中国军网等媒体及平台刊发上线,在军队抗疫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军队抗疫主题美术书法创作积极活跃,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雕塑、书法、篆刻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李翔的国画《凌晨》、陆学东的人物速写《战役》、王树山的雕塑《民之脊梁、国之泰山》、陈健的油画《逆行者之歌》、岳鸿进的“战疫日记”系列连环画、王树鹏的“解放军来了”系列创意速写、张蕊的“迷彩必胜”系列水彩插画、王蕾的“防疫”系列宣传画等,以及龙开胜、卢中南、颜振卿等人的书法、篆刻作品,立意高远,别开生面,撼人心魄。10月20日,由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主办的首届军事文化节——全军抗疫暨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亮相81美术馆,其中共展出抗疫作品60余件(套),集中展现军民联手战疫的时代记忆,具有强烈的精神感召力量。

统而观之,这些自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的抗疫主题军事文艺创作有着鲜明的战时文化特征。一是以艺为枪,抗疫战疫。军队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充分运用文学艺术这个强有力的精神武器,礼赞逆行英雄,致敬白衣天使,讴歌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二是反应迅捷,应对及时。军队文艺创作者们聚焦全民抗疫特别是军队战疫一线,利用科技手段和融媒体平台,争分夺秒,猛打快攻,形成强大的抗疫文化攻势。解放军文工团发扬白衣战士“誓死不退”的战斗精神,昼夜奋战,短时间内连续推出30多部各类文艺作品,有效发挥了军事文艺鼓舞军心士气的作用。三是携手并肩,联合作战。军队各单位的文艺骨干,各品类文艺创作,与军队抗疫工作融为一体,形成合力,联合出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抗疫主题军事文艺作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故事,热情讴歌军地抗疫英雄,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内核。

一是宣传党的执政理念。军队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既突出了党的正确领导,又表现了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三军闻令而动,“为生命出征,为人民而战”的伟岸英姿,彰显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曹天龙的国画《东风战疫——出征》、王大为的油画《战疫——驰援武汉》、龙开胜的书法《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运用丰富多彩的视觉语言,快速、精准、通俗地把党的抗疫决策部署呈现在观众面前。何江海作词、杨静作曲的MV《放心头》用激越的旋律和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人民军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使命担当:“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跨不过的沟。逆行出征壮志酬,铁心如磐跟党走。没有闯不过的关,没有爬不过的陡。一句承诺倾所有,人民永远放心头……”特别是军队抗疫宣传画,如仓婷婷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乔智伟、陈思远的《疫情就是命令》等,以文字图示化、漫画化等手法,使作品形象醒目,风格明快。

二是讴歌一线战斗英雄。军队文艺工作者从不同的视角,用不同的手法,真实记录了人民军队驰援武汉的生动实践,用栩栩如生的形象,讴歌了疫情大考下的民族脊梁,展现了指战员们不忘初心、不畏艰险的英雄本色。他们的感人事迹和抗疫故事,记录在文字上,传唱在歌声里,呈现在图画影像中。歌曲《家国英雄》《英雄城》、国画《英雄本色》《火神山建设者》、油画《冰清玉洁》《逆行者之歌》、宣传画《请战书》、手绘漫画《致敬“疫”线勇士》、雕塑《军中白衣天使》、诗歌《热血尖兵》《勇者逆行》、报告文学《脚踩“风火轮”的宋军医》《暖暖的“清洁工”》等作品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抒发直面灾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散文《英雄在前》深情赞颂了英雄精神和英雄人物:“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总会出现最早带领我们走出绝望的人,就是他们,用智慧、意志和人格的力量,照亮了漆黑的夜空,带领我们走向新生。”王凯的“前线的故事”系列小说,刻画了三个普普通通的军人:给疫区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中士”、即将奔赴武汉抗疫的医生“他”、春节坚守郊外试验站近一个月的值班员“上尉”。作品用平实的笔触,在不动声色中挖掘人物丰富的生命情态,诠释了新时代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三是鼓舞军民同心抗疫。为配合抗疫斗争的需要,军队文艺工作者废寝忘食,奋力创作,其中的优秀作品犹如战鼓和号角,在抚慰心灵,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等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侯天白的《纪·疫》系列绘画作品,用特写的方式,把一组20幅一线抗疫人员风采各异的头像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示出中华儿女面对疫情和灾难,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风雨同舟》等音乐作品,或磅礴大气,或深情款款,弘扬了中华儿女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直击听众灵魂深处。侯健飞的《火神山》深情歌咏军民携手鏖战火神山的动人事迹,诗中既有“千万个兄弟奋战的背影”,更有1400个“军容严整的勇士”形象,火神山“从此成为英雄山/大灾大难面前你以燎原之火/注定伟大和不朽”。很多优秀的抗疫诗歌如周志方的诗歌《致无名天使》等还被制作成MV和配乐朗诵音频,在线下线上广为传播,迸发出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

四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知识要深入人心,必须易懂易记易用。为方便官兵学习掌握相关的知识要点,确保达到“人人知形势、人人尽职责、人人守纪律”的目的要求,部队基层文艺“轻骑兵”尝试用诗朗诵、顺口溜、快板书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的小知识、小常识,供官兵们学习掌握。比如快板书《预防新冠肺炎听我说》《全民“战疫”迎春天》等,用朗朗上口的话语、通俗俏皮的形式,阐释“新冠肺炎不可怕,科学预防是关键”的基本道理。大量军队战疫宣传画、漫画和动漫等,如王蕾的“防疫”系列宣传画《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乔智伟、陈思远的漫画《带你了解抗疫中的预警人》,李汶轩的漫画《防疫知识》,马鹏飞、张鑫焱的动漫“张小医医院日记”《兵哥哥在部队这样做防护》等等,以简洁直观、明白晓畅的方式传递信息、引发情感共鸣,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吴小兵、丁振雷的兵谣“疫情防控倡议歌”系列,配以李宗洋、张先达的漫画作品,以生动活泼的视觉呈现形式,普及疫情防控举措和自我保护知识,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五是引导民众理性应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有的信息真假难辨。为确保疫情期间部队的安全稳定,部队基层文艺“轻骑兵”利用艺术的手段,传播真实信息,反驳谣言,稳定人心。其中,郑聪的漫画《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用幽默的手法,警醒人们谣言传播的危害性。

虽然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抗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以抗疫为题材的军事文艺创作也还在持续进行中。疫情肆虐,可见仁心大爱;勇毅笃行,更显英雄本色。从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到抗击疫情,在历次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砥砺中,人民军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在大幅提高,这也为新时代的军事文艺创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对军队文艺工作者而言,强化使命担当,讲好抗疫故事,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