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将红色教育搬到舞台上,“星火”点燃迷彩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万立恒 曹先训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07 07:16:01

“星火”点燃迷彩青春

■万立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先训

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走进该总队新兵训练团,为新战友送去慰问演出。图为小分队为官兵带来表演唱《小兵大事》。万立恒摄

嘹亮歌声中,台下官兵挥动手中的国旗与台上的演员互动着,掌声与喝彩声交织在一起……寒冬时节,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带着战味、兵味浓郁的文艺作品,走进该总队新兵训练团,为新战友送去精彩纷呈的慰问演出。

“把光荣写在军旗上,战火青春最风流!英雄的战友们,前进吧!”一曲雄壮豪迈的《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拉开了演出帷幕。伴随着激昂的歌声,舞台屏幕中呈现革命先烈为真理而坚守、为理想而奋斗的一幕幕动人画面,带领官兵共同回望光荣历史。随后,舞蹈《夺红旗》中,两位队员以别出心裁的舞姿展现“力与美”的结合,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敢于胜利的英雄风采、永争第一的战斗精神蕴含其中,触动着新战士心灵。

战歌余音尚未了,红色课堂随即展开。队员们将红色教育从课堂搬到了舞台,与新训官兵一起交流如何“把红色基因融进骨子里”,引起新战友的深思。

在武警江西总队驻守的这片热土上,处处都有红色的印记,处处浸染革命的风霜,处处都是燎原的“星星之火”。此次小分队结合驻地红色资源,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融进历史教育,引导新兵了解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自觉争做新时代红军传人。

此次巡演的节目中,有讲述光荣传统的历史叙事,更有对官兵生活的精彩展示。小品《减压》,通过妙趣横生的连环故事,从通信大队女兵的视角切入,为新兵们展示了多彩多姿的军营生活,表演活灵活现,现场笑声不断。原创歌曲《小兵大事》,用极具画面感的歌词和简单朴素的情感,真实展示部队生活,用平凡日子里的细微琐碎和日积月累,勾勒出一段丰盈而珍贵的军旅岁月。一首简单的吉他弹唱,娓娓道来,感染着现场观众。不少官兵手打着节拍,和着乐曲一起跟唱。

不知不觉,表演接近尾声,一曲《青春不一样》生动描绘军旅生涯那些值得纪念的片段。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那在训练场上流下的汗水,那在练兵路上留下的脚印,仿佛都昭示着同样的话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高擎一面旗,燃烧一团火。这场巡演巡讲慰问演出每到一地,都赢得官兵一致好评。巡演间隙,台下官兵热情不减,仍在热烈讨论着刚才演出的节目。队员们则在演出结束后走下舞台,来到新兵身边,跟他们面对面交流,与新战友分享军旅生活感悟。“我的爷爷是志愿军老兵,我从小听他讲战斗故事,心中种下了‘红色种子’。这次小分队的精彩演出和红色故事宣讲,相当于在给‘红色种子’施肥!”新训三大队新兵熊兴告诉队员们。

一直以来,“星火”传播小分队始终把根深深扎在基层一线,感受军营最真实的脉动。此次演出的大部分节目,创作素材都来自官兵生活。演出中,小分队将那些平凡日子演绎出另一种精彩,彰显迷彩青春的别样风采。一个个精彩节目让新战友懂得,军营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这里有奋斗的激情,有豪迈的血性,更重要的是,有实现梦想的无限可能在等着他们。

新训六大队的刘佳熙刚入伍时,3公里成绩在20分钟左右,在最近一次测试中,他的成绩达到了及格水平,这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突破,让他有了扎根部队当个好兵的信心。这次小分队演出的小品《临时哨位》让他产生很深的共鸣。他说:“就跟节目中的主人公一样,不逼自己一把,就不知道自己潜力多大。这个节目也让我看到,原来看似普通的军旅生活,实际上蕴含着丰富的色彩。”

演出终罢,余温仍在。此次小分队巡演巡讲慰问演出辗转多地,每一地都留下了珍贵的回忆和余味无穷的回音。他们演出的是一个个故事,播撒的是热烈如火的家国情怀,是激情飞扬的青春无悔。正如“星火”传播小分队负责人范晶晶所说:“我们的名字,取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的愿望,是将红色的火种播向四方,点燃理想信念,照亮浩荡前路,为官兵练兵备战鼓劲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