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封少数民族文字写的入党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席云旭 王宁川 刘亚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1 06:34:58

来自帕米尔高原的红色向往

■席云旭 王宁川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人逢喜事精神爽!走下领奖台,东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油料班班长玉素甫·多黑克心里乐开了花。

前不久,他在上级组织的消防比武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自己帮带的两名新兵,一名在大队比武中获得了专业第一名,另一名因工作优秀获得嘉奖。师徒三人同领奖,一时传为佳话。

走下领奖台,玉素甫激动地拉着两名徒弟的手说道:“好好干,一定要争取早日入党!”随后,他还和战友们分享了一段自己和家人的故事。

向党组织靠拢,不仅是玉素甫的心愿,也是他们家人共同的心声。

玉素甫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当年曾为解放军进疆当过向导。他的母亲同样是一名党员,连续30多年为村里的乡亲们巡诊看病。他的父亲是一名巡边员,长年顶着酷暑严寒巡走在祖国的边疆。每当看到家人胸前的党员徽章时,玉素甫总忍不住去触摸,爷爷郑重地告诉他:“这枚党员徽章,要靠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爷爷的话如一颗种子在玉素甫心里生根发芽。2013年,玉素甫这名塔吉克族小伙辗转几千公里,从帕米尔高原来到东海前沿圆了军旅梦。

来到军营后,玉素甫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各项工作,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

然而,在撰写入党申请书时,玉素甫遇到了一个难题——只会写几十个常用汉字。情急之下,他便用少数民族文字写了一封入党申请书。

看到这封特别的入党申请书,教导员张李杰很欣喜,专门挑选高学历战士当玉素甫的老师,并给他制订了专属学习训练计划。从学拼音、认汉字开始,一本汉语字典,成为了玉素甫的掌中宝。

在战友们的帮助下,玉素甫白天钻洞库、查管道、测油品,晚上抱着专业书和汉语词典铆在学习室钻研。一年过去了,字典被翻得掉皮卷边,玉素甫也具备了独立上岗和书写汉字的能力。

自己在变,家乡也在变。一次休假探亲,回到家乡的玉素甫发现自己找不到家了——马路两旁的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土石路变成了柏油路,以前出行要骑马,现在家里买了小汽车……父亲欣喜地告诉他,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从此,玉素甫争取早日入党的决心更加坚定。这些年,他顺利考取了消防员初级证书、油料保管资格证书,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获得单项第一、第二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一次。

当他终于戴上党员徽章那一刻,视频那端的家人笑得格外开心。

听完玉素甫的入党故事,身边战友们眼中闪烁着向往的光芒……

一句话颁奖辞:跨越千山万水来当兵,历经重重考验终入党。来自帕米尔高原的玉素甫,有着大山一样坚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