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微电影作品《守护》:聆听守护蓝天的心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欧阳述文 谭屹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2 08:20:54

《守护》——

聆听守护蓝天的心声

■欧阳述文 谭屹峰

中部战区空军创作推出的微电影作品《守护》,在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中,被评为“3分钟类二等优秀作品”。作品以生动细腻的镜头语言、连贯流畅的剪辑手法、聚焦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鲜明主旨,彰显了人民空军胸怀凌云壮志、聚力奋飞新时代的爱国情怀和价值追求。

夜晚,是大多数人休息的时间,但对于不少空军飞行员来说,夜晚却是他们的战场。在夜晚守护祖国的安全,就是他们的责任所在。鹰击长空,忠诚无畏。微电影作品《守护》将镜头对准这些在夜间执行巡航任务的空军飞行员。他们头顶璀璨星河,眼前万家灯火,在本该与家人团聚陪伴的温馨时刻,驾驶着战鹰呼啸升空,随时做好歼灭来犯之敌的准备。这部微电影无论是在选材内容,还是在主题立意上都切合呼应了“守护”这一主题。每一个幸福的夜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巡航守护,才变得格外安宁。

尽管这部微电影的时长不到3分钟,但在拍摄过程中同样注重电影语言的运用。影片通过对比和象征的手法,表达出空军飞行员守护祖国领空安全、誓做祖国空天坚强捍卫者的决心。人们在傍晚聚餐时的热闹场面,映衬着空军飞行员登上战机时的安静;现代都市的车水马龙,映照万米高空的孤寂冷月。此刻,战鹰出击,空军飞行员正巡航在祖国的万里长空。从黄昏到清晨,战机喷射出的尾焰照亮夜空的深邃;从平原到高原,不断攀升的海拔丈量空军飞行员的血性胆气。“枕戈待旦,守护翼下烟火;披星戴月,守望都市绚烂”,这部微电影作品的每一帧画面都非常精美。虽然隔着屏幕,但观众依然能够感受到战机巡天的壮阔景象,感受到空军飞行员“蓝天有我,有我无敌”的必胜信念响彻云霄。人民空军御风遏云、向空图强的战斗航迹,在这部微电影作品中被生动呈现出来,也使作品极具观赏性和感染力。

“我和我的战友,会持续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蓝天,时刻保持戒备,时刻准备战斗!”在微电影作品《守护》中,空军飞行员掷地有声的话语,让观众仿佛听到了新时代官兵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的铿锵足音。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