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岁寒知松柏:坚忍不拔、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谭 然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25 09:36:57

岁寒知松柏

■谭 然

激浊扬清,引领正气。

今年是个冷冬,前些日子北京市区最低气温到了零下19.6摄氏度,据说打破了保持50多年的同期纪录。天气透骨奇寒,带给人的感受不仅是冷,也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是那么强大,似乎不可抗拒。

我在生活的小区里散步,见路旁绿化带里以往那郁郁葱葱、争奇斗艳的花草树木大都凋零,只剩下一排白皮松昂首挺胸、枝繁叶茂。新年前还有垂柳叶挂枝头、银杏树白果坠地呢,顷刻间变得草木萧疏、枝枯叶落。见此情景,不禁想起《论语》中的一句话:“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其实,写松不惧寒还有许多更好的诗词,我最喜欢的还是陈毅的那首《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作者借物咏怀,那种坚忍不拔、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跃然纸上,不知鼓舞了多少有志青年不畏艰难、意气风发,努力进取、事业有为。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然界有寒来暑往,人类社会更是世态万千、众生百相。有报纸报道,2020年“香港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揭晓,“安”字拔得头筹;在祖国宝岛台湾的2020年度代表字评选中,“疫”字获选其中。中国的汉字言简意赅,意蕴深长。进行2020年度汉字评选,“疫”字进入视线,“安”字脱颖而出,都不意外。滚烫的“热词”下是人们对疫情的担忧,也反映出共同抗疫、祈福平安是多么顺应民意。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不少国家按下了发展的“暂停键”,GDP增长率降到了“零下”。应对世界性灾难,必须全球携手、共克时艰。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经过艰苦努力并作出牺牲,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

为什么中国能行?正在进行着的石家庄抗疫,便可给出全部答案。面对5天出现500名感染者的危机,河北人民迅速响应,工厂停工、商场关门、学校放假、小区封闭,曾经川流不息的大街上空空如也。这样的情形让人心疼,但也让人心安;数千名医务人员从省内外赶来支援,上千万人口的城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男女老少在寒风中排队待检,天冷但人心不冷。从出现聚集性疫情,到对小果庄村人异地隔离;从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到有力保障社会运转,靠的是全省乃至全国人民一起发力。人心齐、世情暖,是确保抗疫决战决胜的法宝。

一直记得那张“陪你看日落”的照片。疫情肆虐下的武汉,一个病人躺在可移动病床上,一个医生站在病床旁,他们一起面向太阳落山的方向,金色的阳光洒在身后。病人是一名音乐家,入院时病情危重,经悉心治疗病情好转,在去特诊的路上被人抓拍了这一瞬间。照片见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人们从中感受到人间温暖,也看到了人性的力量。

也记得方舱医院医生隔着玻璃墙给病人打出的“比心”,年轻护士在防护服上自绘的“鬼脸”,医患二人长时间紧紧握在一起的双手;记得钟南山在高铁餐车上熟睡的身影,医疗队员在大巴车上唱起《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声,快递小哥车上拉着的药品和蔬菜;更记得捐赠物包装箱上书写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一条条优美的词句……

大量事实证明,与新冠病毒做斗争不仅是国力的比拼,也是人性的较量。顺其者昌,逆其者亡。奇怪的是,在人民利益和资本利益之间该有怎样的价值排序,这个本来不难回答的题目,在有些人的答卷里却偏偏本末倒置。

某大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抗疫不力,在疫情防控最胶着时,更是淡化疫情威胁,拒绝科学意见,消极防疫,推卸责任。截至1月中旬,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400万,死亡人数超过40万。一个只占世界人口不到5%的国家,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占到了世界死亡人数的20%。一场豪赌,不仅没能遏制住疫情,还爆出许多政治闹剧,不断加剧政治危机和社会矛盾。

“居仁由义,大人之事备矣。”说到经风雨、持大节,应该说最知稔“疾风知劲草”玄机的,还是我们的古圣贤人。“舜之居深山之中,与木石居,与鹿豕游,其所以异于深山之野人者几希。及其闻一善言,见一善行,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孟子的《尽心》论“修心养性”,认为只要“尽心”,就可以“万物皆备于我”。像舜这样大仁大义、大智大勇之人,因“尽心”而“知天性”,虽平日里与常人没什么区别,但事至临大节、关键处,却可挽狂澜于既倒。而那些“苦民”“伤民”“杀民”之举,必然遭到人民的唾弃。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读者对著述都喜欢有一个温暖的主题,或许这是因为人们的生活还有过多缺憾,也许是因为温暖最符合人性。《尽心》所蕴含的大智慧,永远值得后人借鉴。

腊八遇大寒,转眼就是年;阅尽千层雪,草木妆新颜。有了全民抗疫这样的人间温暖,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就不会太过久远。春风,不仅催枝头绽放,也令人心花怒放、成就梦想。

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