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云”服务 暖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志凡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5 07:19:12

为丰富基层官兵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拓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为兵服务的新思路新方式,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创演了一台集歌曲、舞蹈、器乐、朗诵及小品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新春特别节目,录制成视频通过强军网等网络平台向全军官兵推送播出。自除夕播出以来,节目以其特有的兵味、战味和年味,为基层部队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受到官兵点赞。

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突出展现全军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坚定信念,是这台节目鲜明的思想主题。

“带着千年古国的辉煌,带着百年强国的梦想,从那岁月深处里走来,续写一个伟大文明新的荣光!”混声合唱《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气势磅礴,抒发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阔步向前的豪迈情怀。与这首合唱主旨相呼应的是音乐情景表演《人民至上》和小品《一诺千金》。《人民至上》通过描写军医们在武汉抗击疫情斗争中的感人故事,再现我军听党指挥、闻令而动的优良作风,揭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含义。中间反复咏唱的抗疫主题歌曲《因为有你》《解放军来了》,唱出了人民的心声,传递出信仰的力量。这个节目把声乐、戏剧、舞蹈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在有限的时空里情景交融,烘托出表演的主题意蕴。

“要让老百姓人人过上好日子!”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小品《一诺千金》讲述了一位老干部在回大别山老区寻找当年住过的老房子的过程中,借助直播带货的故事。它以喜剧风格演绎了脱贫攻坚给山乡带来的巨变,诠释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追求。

男子群舞《闻令而动》。陈臻誉摄

紧贴火热的军营生活,赞颂当代军人在强军实践中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是这台节目的突出特点。开场节目《战鼓迎春》别具匠心,官兵以子弹箱、炮弹壳、汽油桶等作为乐器,通过节奏变化和音色对比,描绘训练场上的排兵布阵与烽火硝烟,勾画出将士们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的火热开训场景。“手握钢枪就是界碑,我在千里边关向妈妈承诺,寸土不让寸土不丢,脚下的土地再小也属于中国……”女声独唱《请放心吧,祖国》唱出了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诗朗诵《我在边关》,倾诉了戍边军人的报国心声:“我在,边关就在,因为我们就是祖国的边关!”男声三重唱《沙场有约》、小提琴与打击乐《一往无前》、男子群舞《闻令而动》等作品,立体呈现了全军官兵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锤炼过硬本领的决心意志。

“钢铁洪流排山倒海,万里沙场布雄兵,热血担当敢打必胜,哪怕流血和牺牲……”豪迈的《陆军战歌》,以铿锵旋律咏叹陆上雄师攻必克、战必胜的血性胆魄。此次晚会前,文艺轻骑队精心创作了《陆军战歌》《生命的颜色》《我的轰6K》《演习进行时》《东海尖兵》《东风快递》以及《突破极限》7首时代内涵丰富、军种特色鲜明的音乐作品。这些歌曲生动展现全军将士苦练精兵的火热场景,令人热血沸腾,被分别推送到各军兵种的网络平台,受到官兵广泛欢迎。

此次文艺轻骑队开展线上服务,开创了为兵服务的新模式。为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即时性和全覆盖的终端优势,晚会节目由歌唱家雷佳穿针引线串场导播,引导战友们在欣赏节目的同时,了解作品创作背景及演出花絮。这既活跃了气氛,拉近了舞台和官兵的距离,又以情景化风格推进演出节奏。官兵纷纷称赞这台“云”演出“水平高、有新意、暖兵心”“传递了新春的祝福,抒发了军人的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