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车厢课堂、红色影评……创新方法激发官兵党史学习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超 郭子涵 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24 06:30:11

第75集团军某旅结合任务实际灵活组织学习教育

开设车厢课堂组织党史宣讲

解放军报讯 赵超、郭子涵报道:“江西瑞金是中央苏区的诞生地,1931年,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召开,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通过铁路输送前往某地开展野外驻训。军列一路飞驰,途经江西瑞金时,坦克三连排长陈浩然为大家讲述红军在瑞金的故事,引发官兵思考。

“车行千里,沿途经过不少革命老区,蕴含着很多宝贵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据该旅随车领导介绍,机动前往驻训地域行程有数千公里。他们因地制宜,决定将课堂设在车厢里、把教育融进行程中,根据沿途经过的于都、南昌、延安、六盘山等革命老区特点,灵活组织官兵进行党史学习,探寻党史坐标。

他们采取机关统一筹划,营连自主组织学习的方式,统分结合、张弛有度,确保学习实效。机动途中,各营连分车厢、分点位灵活开展党史故事会、红色电影观赏、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丰富教育形式,提高官兵学习兴趣;开展“百年党史、共忆荣光”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官兵拓展党史知识;组织“手绘行程,找准历史坐标”标图小比武,将官兵学党史的热情转化为矢志打赢的不竭动力。

教育紧贴任务实际,官兵学习激情满怀。随车领导告诉笔者,自开展学党史活动以来,他们在列车上进行党史宣讲10余场,官兵学习党史的热情不断高涨,能打仗、打胜仗的信心不断增强。

第79集团军某旅依托驻地资源打造学习教育平台

循着红色路线感悟烽火岁月

解放军报讯 牛洪宇、特约记者海洋报道:“74年前,共产党员杨运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战斗时,为了保护群众不惜暴露自己……”3月上旬,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来到驻地附近的某战斗遗址,聆听讲解员慷慨激昂的讲解。“走进战斗遗址的瞬间,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中士王尚动情地说。

“这是一片红色热土,每一个红色基地都是一本历史教科书。”该旅领导介绍,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他们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将营区周边战斗遗址、革命纪念馆、重大事件旧址等红色资源整合起来,规划“红色教育路线图”,打造“地标式”党史学习平台,将教育课堂搬到室外,组织官兵在参观红色基地中感悟初心,在探寻先辈足迹中凝聚力量。

一次次穿越时空的对话震撼心灵,一堂堂精彩的授课直击心扉。记者了解到,该旅在组织参观前对学什么、怎样学进行周密筹划,将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歌曲我来唱等贯穿在观摩活动中,打造党史教育新课堂。曾参与红色情景剧表演的排长李浩然告诉记者,以往来这里都是以瞻仰缅怀为主,而此次自己成了情景剧“主角”,收获更多、体会更深刻,对党史军史也有了新的认识。

挖掘红色资源宝藏,坚定强军兴军信念。据悉,下一步该旅还将通过直播“重走长征路”“家乡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整合红色资源形成教育矩阵,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提供更好的平台。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创新方法激发党史学习热情

撰写红色影评汲取奋进力量

解放军报讯 周建龙报道:“志愿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初春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勤务船中队中队长王鹏飞观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后,在影评中这样写道。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该基地积极开展“观红色影视、写励志影评”活动。截至目前,基地官兵已撰写千余份红色影评,表达自己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坚决听党指挥的信念。

“百年党史是强军路上的教科书,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该基地党委一班人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明确学习要求,推进学习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红色影视题材多样、感染力强,有利于官兵讲好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为此,他们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发动官兵“看、评、学、做”,鼓励官兵看红色影视、写红色感言,在深入思考感悟中学党史、受教育,做到看一遍真受益、评一遍受触动,学起来有标准、做起来有榜样。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激励官兵苦练打仗本领,他们利用军人大会、党小组会和班务会等时机,围绕“我崇拜的英雄偶像”等话题展开讨论,用英雄典型感召激励官兵,着力在部队上下形成大力宣扬英雄、努力学习英雄、人人争当英雄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