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记者探营|走进这堂“英雄树”下的特殊党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思峰 李建文 张 雷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13 08:14:49

“英雄树”下的特殊党课

■高思峰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战士们擦拭“英雄营”纪念碑。刘 川摄

“雷达望长空,导弹刺云天,像锋利的钢刀,像离弦的银箭……”日前,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英雄营”官兵在营荣誉室前整齐列队,唱响由英雄前辈谱写的营歌,面向“英雄树”开展“讲营史、学党史”教育活动,在纪念英雄前辈、重温历史故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英雄树”见证“英雄魂”。7年前,全营官兵和“英雄营”首任营长、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的亲属一起,种下这棵银杏树,将岳振华老营长的骨灰埋葬在树下,“英雄树”因此得名。教育仪式上,全营评选出的十大“岳振华式标兵”为“英雄树”培土浇水,并擦拭英雄石碑,向岳振华老营长敬献花篮。

“部队刚刚组建时,所有干部接到一纸调令就迅速集结、愉快报到,真正做到了党叫干啥就干啥。”“通过反复测算、试验、训练,大胆创新变革,开天线时间成倍缩短,‘近快战法’又有新突破……”教育现场,3名“岳振华式标兵”代表分享学习成长体会。

对于三连副连长刘鑫磊来说,这场仪式有着特殊的意义。2016年,刚从军校毕业的他,正是在“英雄树”下参加了入营仪式,郑重定下目标:“学好手中装备,苦练武器操作,争当一名‘岳振华式标兵’。”如今他作为“岳振华式标兵”又在“英雄树”下发言,语气坚定:“勤学苦练,时刻做好战斗准备,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天地英雄气,血脉代代传。伴随着《钢铁洪流进行曲》的昂扬旋律,该营荣誉室的大门缓缓打开,4名护旗手将“英雄营”战旗捧出。2019年10月1日,国庆阅兵,这面战旗作为战旗方队百面战旗之一光荣受阅。

“这鲜艳的战旗背后,是一段段有关革命与拼搏的诉说,是一首首关于忠诚与使命的赞歌……”在深情的旁白声中,战旗开始在官兵手中传递,这样一种仪式,让现场的官兵深受触动:“虽然战旗交到自己手中只停留了短短几秒钟,但手心触到战旗的瞬间,心底热流涌动,肩头有了千钧责任。”

不远处,是一面鲜红的党旗雕塑。营教导员袁天姣带领官兵一起回顾党史找寻初心,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铭记历史战绩,珍惜无上荣誉,对党忠诚,常备不懈……”铿锵誓言响彻营区,官兵们事后接受采访时感慨:通过开展“讲营史、学党史”教育活动,我们感觉与英雄的距离更近了,对使命的理解更透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扎得更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