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警官学院与11所地方高校共建区域性教学联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海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9 06:39:51

武警警官学院与11所地方高校共建区域性教学联盟

引智办学提升教育质效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陈海锋报道:前不久,武警警官学院教员雷宇通过了军地联合组织的教学职业技能淬火、教学岗位定位分析、教学综合素质考评等环节,如期完成了学院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实施的“线上育师计划”。和他一起参加该计划并拿到上岗任教资格证的,还有185名新教员。这是该院借助外部优质教育力量和资源,提升教员教学水平、助推转型升级的缩影。

“坚持军队需求主导,聚焦紧缺专业、优势学科,拓展师资力量共用、教学资源共享渠道,力促教育教学实力增强。”该院领导说,他们与四川大学等11所地方高校“战略联姻”,与这些高校的56个二级学院构建区域性融合办学联盟,与32个相近学科专业建立互补型合作关系;实施教学骨干进修联培工程,每年遴选百余名优秀教员到地方高校交流访学、进修培训、攻读学位;设立外聘教学骨干人才库,构建院内教员与特聘教师“双导师”联合育人机制;聘请百余名教学名师,担负2万余学时文化基础课教学。

为增强基础性学科建设的专业性和广泛性,该院依托地方高校优势精品课程数据库,建立了16个学科专业共建基地和5个教学科研协作平台。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了学科专业特聘专家资源库,并邀请地方高校专家教授担任特邀评审员,参与基础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专业技术评审认定、科研课题论证把关等。

引智办学提升教育质效。一年来,该院与地方高校合力完成高等教育科研课题10余项,合作研发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7项,15项科创成果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