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浙江总队杭州支队:动态法规政策解读为大学生士兵留队消除顾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成滨 吴 昊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0 07:41:58

武警浙江总队杭州支队做好动态法规政策解读

为大学生士兵留队消除顾虑

■王成滨 吴 昊

近段时间,武警浙江总队杭州支队申请留队的大学生士兵人数不断增加。支队人力资源科干事谢剑兵说,留下发展建设的好苗子,有利于支队建设和发展。

此前,该支队曾面临大学生士兵不太愿意留队的问题。补选退工作开始前,谢剑兵深入基层调研。“不是不想留,而是怕失去继续完成大学学业的机会。”调研中,大学生士兵斯锦妮说,自己入伍前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听说大学生士兵入伍期间学籍只能保留两年,服役期超过两年后,会自动注销学籍。

谢剑兵了解到,有同样顾虑的大学生士兵不是个例。“大学生士兵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只保留两年学籍的说法是不对的。”谢剑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找到了相关规定。

为尽快打消大学生士兵留队的后顾之忧,谢剑兵一边咨询总队相关业务处室,一边向浙江省教育部门以及各高校了解情况。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支队人力资源科第一时间组织满服役期大学生士兵开展政策解读。

“及时有效的动态法规政策解读,是保留人才最好的办法。”谢干事说,法规制度对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复学有明确规定,个别基层单位对政策法规解读不够全面,福利政策未能最大程度惠及所有官兵。

为此,该支队领导机关利用蹲点帮建时机,收集满服役期战士在政策制度方面的疑惑,以及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初级士官选晋积极性较高等新特点、新情况,抽组骨干力量,查阅相关法规制度,编印下发《士兵选退政策问答》手册,同时连续组织两场利兵惠兵政策解读会,帮助官兵了解掌握最新的法规政策和福利待遇。

“对应该享受的福利越清楚,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建功军营的信心决心。”该支队领导介绍,支队有20名大学生士兵选择留队选晋士官,所学专业涉及财务、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等多个行业领域。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五十五条 现役军人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