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安徽总队“三课”模式助推教育质效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康智星、蔡啸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15 10:32:51

武警安徽总队紧贴官兵实际创新教育方法

“三课”模式助推教育质效提升

解放军报讯 康智星、蔡啸天报道:元旦前夕,武警部队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落幕,武警安徽总队4名选手参赛,3人被评为优秀政治教员,1人被评为“十佳”政治教员。走下领奖台,某支队特战一中队指导员曹世晓说,自己之所以能够获得现场编写教案课目最高分,得益于总队推广的“三课”抓教模式。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路子必须跟着变。”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针对新时代青年官兵思维活跃、需求多元,但部分政治教员不能紧贴形势任务和官兵需求讲好大道理、讲透小道理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三课”抓教模式:理论课原原本本学、重点解读学、实践转化学层层递进展开;教育课采取“观点+故事+分析+结论”的方法步骤,让课堂更接地气;活动课适时组织专题报告会、强军故事会、士兵讲堂等,提高官兵参与度。

郑亮是该总队获奖选手中唯一一名战士理论骨干。他告诉笔者,总队推广“三课”抓教模式后,他摒弃以往照本宣科的做法,参考“观点+故事+分析+结论”的方法,提炼理论精髓要义,搜集时事热点佐证,组织官兵讨论交流,水到渠成得出结论。战友们普遍反映,这样的理论学习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令人印象深刻。

“三课”抓教模式不仅让政治教员能力提升迈入“快车道”,更激活了教育课堂的“一池春水”。近日,该总队开展“强军思想共分享”活动,在组织官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借助观点大家谈、读书演讲等方式拓展深化,激励官兵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