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婆婆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甘庭维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08 06:46:13

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婆婆嘴”

■武警株洲支队某中队下士 甘庭维

茅文宽绘

前不久,我走上领奖台,领取支队“百日安全竞赛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接受战友们由衷的祝贺。那一刻,曾经受过的委屈一扫而空。

去年,我被任命为二班安全员。成为士官后第一次担任“职务”,我内心十分激动,决心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可事与愿违,上任之初,我就与战友小肖闹了个大红脸。

在支队组织的“创纪录、争标兵”比武竞赛中,报道员给全体参赛队员拍摄了一张合影作为留念。小肖看了这张照片爱不释手,从报道员那儿要来了电子版,还兴高采烈地告诉战友,准备给他的朋友圈点赞。

闲聊中得知这一情况后,我赶忙找到小肖,向他说明利害,劝告他千万不能上传。可小肖认为我是多管闲事,一句“论兵龄我还比你长,你凭什么管我”就把我怼了回去。

劝说无果,我无奈向班长报告了这个情况。结果,小肖被班长严肃批评了一顿。打那以后,他就开始有意疏远我。

无独有偶。每当我提醒正在进行摔擒训练的战友戴好头套,或者让帮厨的人用完刀具后及时上锁时,大家要么充耳不闻,要么嗤之以鼻……久而久之,我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在多管闲事。

一天深夜下哨途中,为早点赶回营区休息,一名战友提议走捷径。我还是没忍住提出了反对意见:“走捷径要穿过铁路,可能还要翻越停留在铁路上的油罐车,安全隐患太大!”结果话音刚落,那名战友就嚷嚷道:“不就是个安全员么,每天唠唠叨叨像个‘婆婆嘴’。”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越想越委屈。第二天一早,我红着眼睛找到中队长,将心中烦闷一吐而尽。了解情况后,中队长对我说:“庭维,这不是你的问题。以前的安全员作用没发挥好,所以当一个负责任的安全员出现时,大家才会觉得不适应。你是在对战友们的安全负责,绝不是多管闲事。”

没过几天,中队组织了一次安全法规制度专题教育。中队长重点表扬了我近期在安全工作上的表现,同时教育大家:“安全员担负着带头学习安全法规制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苗头,遇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的职责。大家身边有像甘庭维一样责任心强的同志应该感到高兴。做好安全工作就需要他这样的‘婆婆嘴’,因为他是对我们安全负责的‘吹哨人’……”

打那以后,中队在宣布骨干任命名单时,都会专门提及对安全员的任命。同时,要求各班每周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由安全员报告本周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措施。渐渐地,战友们对安全员的职责更加理解,我在监督检查时也更有底气了……

(张博扬、贺韦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