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黑龙江总队:绿色产业富了幸福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2-25 08:20:59

武警黑龙江总队 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镇幸福村

绿色产业富了幸福村

春风送暖,冰雪消融。2月下旬,黑龙江省青冈县昌盛镇幸福村村民忙着把秸秆送进生物饲料加工厂。“每吨秸秆收购价200元,再也没人一烧了之。天蓝了,空气也好了。”厂长马凌宇说,“不仅如此,秸秆加工出来的生物饲料无添加、销路好,供不应求。”

幸福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2018年在武警黑龙江总队的帮扶下实现整村脱贫。

摘穷帽易,稳增收难。总队扶贫工作队在调研时发现,玉米是当地主要农作物之一,每年残留的玉米秸秆经常被村民一把火烧掉,不仅浪费资源,还造成严重空气污染。

如何走出一条环保与增收双赢的道路?经过研究,总队确定了以玉米秸秆加工生物饲料,带动养殖业和有机肥产业发展的帮扶思路。

很快,总队帮建的生物饲料加工厂顺利落成,不仅“变废为宝”,还增加了就业岗位。村民王志辉就是其中一员。去年底,他成为工厂的一名装袋工。“过去‘猫冬’没收入,现在家门口打工,一年能增收8000元。”

用秸秆生产的生物饲料为养殖节约成本,生产的有机肥也比过去焚烧后的草木灰更有营养价值,一条绿色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搭建起来。去年,村民霍立志养了10头牛。“改喂生物饲料后,节省了2万元。”他掰着指头算账,“一头肉牛售价2万,今年再加养3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