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佛山支队:一场捕歼战斗演练在密林深处展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易昶  廖彬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9 08:25:44

武警佛山支队紧盯实战组织演练——

反恐战斗在密林深处打响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易昶  廖彬华

春日清晨,岭南腹地,一场捕歼战斗演练在密林深处展开。

“捕歼战斗是反恐作战中的重难点课目。”武警广东总队佛山支队领导介绍,此次演练旨在检验特战队员的快速反应和持续作战能力。

晨光穿过林间,光斑若隐若现。一处高地上,侦察组正在搜寻“恐怖分子”踪迹。狙击手孙卓越警惕地观察着前方,身旁的观察员吴凯俊伏在一块山石后,操纵无人机升空进行影像侦察。

如何做到发现“恐怖分子”的同时不暴露自己?这既考验特战队员的伪装与反伪装能力,更检验他们的心理素质。

“西北方向灌木丛有被碾轧痕迹,无人机前出观察!”侦察组终于发现蛛丝马迹。

无人机传回现场画面,“恐怖分子”的行踪露了出来。原来,狡猾的他们借着密林掩护悄然开辟了一条通道。

“利剑是锻造出来的。”吴凯俊说,得益于前期支队组织的特战集训,此次演练中,大家对无人机等新装备运用更加得心应手。

“‘恐怖分子’进入废弃居民区!”战场瞬息万变,官兵战斗任务从追击捕歼转换为居民区搜索捕歼。

“必须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行动方案,否则就会‘栽跟头’。”该支队领导介绍说。

重新制订战术、确定战法,特战队员迅速投入新的战斗:交替掩护接近目标、索降跃窗射击、紧密协同突入房间……

一阵枪响过后,“恐怖分子”被悉数歼灭。演练结束,扮演恐怖分子的机动中队中队长张旭豪摘下头盔,感慨地说:“只有把课目设难、环境设险,每个环节最大程度贴近实战,才能让官兵在真打实抗中练就过硬反恐本领。”